歐元週線二連升,ECB 智囊稱 7 月、9 月應各升息一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7: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元週線二連升,ECB 智囊稱 7 月、9 月應各升息一碼


歐洲央行(ECB)官網 5 月 30 日刊登執行委員會成員(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R. Lane 5 月 25 日接受西班牙財經媒體《五日報》的專訪內容。

Lane指出,讓外界理解ECB的想法至關重要,4月、6月貨幣政策會議間隔2個月沒給指引可能太長了,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這個時候提出路線圖(第三季初結束量化寬鬆,9月脫離負利率)是不錯的時機。

Lane表示,這是一個穩健而適當的決定,ECB目前計劃在7月、9月各升息一碼(25個基點)。他說,無論通貨膨脹是全部起因於供應鏈衝擊或內部需求,9月脫離負利率都是說得通的,今年秋季將會知道後續該採取哪些措施。

Lane提到,從貿易加權的基礎來看,歐元的波動不像歐元兌美元那麼大,如果僅聚焦影響進口價格其中一項因素將犯下錯誤,ECB在預測未來時會將匯率納入考量。

Lane強調,與其說ECB準備收緊貨幣政策,不如說是收回貨幣刺激措施,9月脫離負利率並不意味著利率將會很高,這是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必經途徑。

歐元兌美元上週升值1.61%,連續第二週走升;5月13日盤中最低跌至1.0348,創2017年1月3日以來最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ex Guibor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