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股東會電動巴士接送股東!劉揚偉:未來三年聚焦 EV、半導體、低軌衛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10:48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股東會電動巴士接送股東!劉揚偉:未來三年聚焦 EV、半導體、低軌衛星


鴻海今日在土城總部舉辦股東會,會前出動電動巴士 Model T 在頂埔廠接送股東,總計約 100 名股東出席,會中選任新一屆董事及獨立董事,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未來三年鴻海將聚焦在電動車、半導體及低軌衛星產業,逐步落實集團「3+3」新事業布局。

劉揚偉表示,鴻海 2021 年全年營收 5.99 兆元,創歷史新高,達到三率三升;每股稅後盈餘(EPS)10.05 元,創 14 年新高,營收與獲利分別達到 4.2% 和 7.8% 的年複合成長率,表現有顯著成長,董事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 5.2 元,創鴻海上市 31 年來新高。

回顧鴻海 2021 年營運,劉揚偉坦言,儘管集團面臨國際貿易緊張及新冠疫情衝擊,但並未影響鴻海成長的腳步,面對競爭對手的挑戰,鴻海在 EMS 領域的技術能力,以及優異的全球供應鏈管理在這次疫情得到驗證,其中 EMS 領域的市占達 43%,伺服器產品營收規模也到達約 1 兆元。

談及鴻海過去三年的新事業發展,劉揚偉指出,鴻海電動車產業從一開始的布局,目前旗下車款已準備進入量產階段,鴻海在台灣、中國、東南亞、中東、歐洲以及美洲都有客戶或合作夥伴,希望讓全球看到鴻海在電動車產業的創新與競爭力。

半導體布局成果將陸續呈現,劉揚偉指出,關鍵的晶片產能已依需求逐步擴增,車用半導體開發也是持續聚焦的重點,而鴻海研究院持續投入在未來 5 到 7 年的次世代技術,這會是鴻海長期發展半導體的重要力量。

劉揚偉指出,鴻海獨創的 BOL(Build-Operate-Localize)商業模式,可以創造集團、所在國家及客戶的三贏局面,並已成功得到許多電動車、半導體合作方的認同,未來將持續依循 BOL 模式,擴大合作區域及夥伴。

秉持「永續經營=EPS+ESG」的理念,劉揚偉強調,企業在追求 EPS 極大化的同時,也要持續地善盡社會責任,今年鴻海分別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個領域,一共提出 6 項永續策略及 32 項永續目標,這些都是集團未來推動 ESG 的重要指引。

展望未來三年,劉揚偉強調,鴻海「3+3」產業將專注在電動車、半導體及新世代通訊領域,並預告鴻海將逐步落實全球整車製造產能,布局關鍵零組件及軟體,搭配整車進度逐步落實,目標在 2025 年全球市占達到 5%、電動車產業營收規模達 1 兆元,以及每年電動車出貨 50 到 75 萬台。

劉揚偉分享,鴻海各個半導體專案將陸續開花結果,包括 MCU、OPA LiDAR、1200V/800A 功率模組將在 2024 年量產,以及 1200V SiC 元件將陸續用在集團車載充電器、充電樁與直流變壓器等,目標 2025 年車上所使用的小 IC 都可以有鴻海自有的方案提供客戶選擇,成為首家提供不缺料供應能力的 EMS 廠與車用次系統廠。

除了電動車、半導體,在新世代通訊領域上,鴻海已經開始布局 B5G 相關衛星通訊,由鴻海研究院新世代通訊研究所進行設計、統籌,內容包括衛星酬載(Payload)的軟硬體設計與自行架設的地面衛星接收站。目標是打造未來電動車上即時聯網環境的實驗場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