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敏求:旺宏不走相同道路,要賺錢、要創新才是首要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21: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吳敏求:旺宏不走相同道路,要賺錢、要創新才是首要目標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指出,旺宏一直以來都不做與競爭對手一樣的東西。因為做一樣的東西,現在看起來可以使得公司繼續下去,但過幾年競爭對手走在前面之時,公司就很難再繼續下去。因此,不論遭逢順境還逆境,始終投入相當大經費在研發上。另外,還要確認對手的策略,並在未來搶先。因為半導體企業做一項決定將會影響深遠,做錯決定,公司可能從此消失,再也沒有重來的機會。

吳敏求 1 日出席自傳《吳敏求傳》新書發表會時表示,當年返台創業就是想做自己的東西,以分享的概念,提出技術股吸引人才一同回台,為落實將技術股分給員工,旺宏上市時間還晚了一年。另外,30 多年創辦旺宏歷程,一開始的十年時間,首創將半導體與統計學結合,做了業界首個,也是最大的數位轉型計畫,奠定了旺宏之後的成長基礎。

然在第二個十年因當時身體出問題,必須暫時先放下工作照顧身體,而沒有緊盯公司發展之際,公司因期間甚麼都想做,但是卻甚麼都做不好的情況下,當時的研發完全失控,在同時有 80 幾個專案進行中,導致最後面臨百億元虧損的困境。這時吳敏求只能重新返回第一線為公司掌舵,專注於記憶體產品的創新投資與發展。吳敏求強調,他沒有像國外整頓困境公司的手段,將不賺錢的項目停止,留下已經成熟賺錢的業務。這樣的結果雖然公司的財務當時出現好轉,但幾年後公司卻倒了。這就是「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為失敗之母」間互為因果的關係。

當前的旺宏經歷過營運瓶頸後,也重新回到獲利的軌道上。其中,自 2009 年起布局車用記憶體市場,目前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產品線為全世界第二大車用晶片,目標是挑戰市占龍頭地位。吳敏求強調,在車用 NOR Flash 市場上,目前是旺宏和英飛凌(Infineon)兩家公司主導。雖然英飛凌耕耘久,有很多忠心的客戶,但旺宏長年下來的努力,在後裝市場上也獲得很好成績,有許多很好的客戶。所以已縮小和英飛凌的差距,雙方愈來愈近,旺宏現在的報價甚至已超過英飛凌。

對於下個十年,他期盼旺宏成為全球最大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應商。吳敏求強調,我專做挑戰很大的事情,做事都要做第一,在剩下時間內把規模做出來。至於,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吳敏求表示,目前手中有很多的武器,可以應付各個市場的需求。至於,被問及旺宏 2021 年出售 6 吋廠給鴻海,而且鴻海是旺宏前三大客戶,雙方在此一年間的合作狀況時,吳敏求指出,既然鴻海是旺宏前三大客戶,雙方也一定會有很多互動,但此時不便透露具體內容。

吳敏求進一步指出,在他領導下的旺宏經營策略很簡單,就是產品有多大市占率不重要,但一定要賺錢,而且要賺得比別人多。而對於這樣的經營方向,吳敏求表示,天下沒有所謂把握的事,只有自己盡力去做,致勝的關鍵就是進入一個新的產品應用領域,想辦法找到新的機會,並做到最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