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用九宮格定併購策略,營收拚 1,300 億元躋身全球前三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8:4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巨用九宮格定併購策略,營收拚 1,300 億元躋身全球前三大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執行長暨總經理王淡如今天表示,布局全球併購採取「九宮格」概念,評估提升併購綜效的機會。國巨透過有機成長及併購並行,預估今年集團營收可到新台幣 1,300 億元,在全球被動元件產業躋身前三大。

2022台灣產業併購與轉型線上論壇今天下午舉辦,王淡如受邀出席分享併購後整合價值創造。

王淡如指出,國巨集團在布局全球併購,採取「九宮格」的概念,以歐洲、亞洲、美洲為一軸,被動元件三大產品電阻、電容、電感為另一軸,劃分出九格,評估並制定全球併購策略,透過雷達圖追蹤,若在「九宮格」內的併購案,就有提升集團綜效的機會。

王淡如表示,約2000年時,國巨集團的併購「九宮格」概念成形;之後20年期間,國巨集團加強「九宮格」的內涵與品質,集團成長不只全部仰賴併購,包括有機成長(organic growth)及全球區域併購兩條腿並行。

透過兩條腿並行,王淡如預期,國巨集團今年合併業績目標1,300億元,較去年1,065.39億元成長20%以上,營業規模可在全球被動元件產業排名前三大。

談到併購後的磨合與執行,王淡如指出,併購對象本是獨立公司、系統與文化,不會一夕之間改變消失,併購後員工一定會對不確定性感到惶恐;要發揮併購綜效,需要磨合和執行力去改變,不斷溝通願景和目標,透過新的組織圖決定人選。

王淡如說,併購也是一次性大規模招募新員工,公司要提出計畫,讓併購對象的員工提早了解集團文化。

根據官網資料,國巨集團目前是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R-Chip)及鉭質電容(Tantalum Capacitor)製造商、第二大磁珠電感及模壓電感製造商、第三大積層陶瓷電容(MLCC)製造商,全球有47個行銷和服務據點、49座生產基地及20個研發中心,全球共4萬名員工,七成員工在亞洲。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國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