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不斷想新招規避!美國考慮擴大黑名單,同步加強制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0:34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企不斷想新招規避!美國考慮擴大黑名單,同步加強制裁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5 月 31 日稱,白宮積極考慮將更多中國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黑名單,同時也在調查中國逃避美國制裁的行為。

雷蒙多指出,政府正在調查,努力取得中國企業行為不良的訊息,將這些公司列入實體黑名單,並強調「制裁可能不會很快放鬆」。

她表示,中國不斷想新招規避制裁,包括設立新公司等,可能情況下希望與美國盟友合作,使貿易限制與美國出口管制一致。

美國前總統川普 2019 年將華為等數十家中企列入實體黑名單,2020 年增加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和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

到了拜登政府又擴大政策,去年 11 月以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為由,將十幾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名單,因涉嫌幫助中國軍方發展量子運算工作。12 月,美國商務部將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及其 11 個研究機構列入實體名單。

另外,雷蒙多引用最近一份報告,稱蘋果考慮將部分產能移出中國,也從許多美國製造廠那裡聽到同樣的話,許多廠商在中國生產幾十年。

今年 2 月,美國商務部將 33 家中國實體列入「未經核實名單」,要求美國出口商出貨給這些實體前需辦理更多手續。

種種舉動更令中國大使館不滿,表示美國「利用國家安全的概念,濫用國家權力,以一切可能的手段壓制和限制中國企業」。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