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IPO 之路最終走向哪?傳三星、英特爾可能聯手加入收購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5 日 15:08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 IPO 之路最終走向哪?傳三星、英特爾可能聯手加入收購戰


自從輝達以 400 億美元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泡湯後,日本集團軟銀開始推動 Arm 的  IPO 計畫。綜合外媒報導,三星和英特爾可能加入收購戰,共同對 Arm 進行聯合投資。

報導稱,三星和英特爾可能試圖共同接管 Arm。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和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於 5 月 30 日的會議中,極可能討論聯合投資 Arm 的問題。

事實上,與 Arm 相關的併購問題已經持續多年,輝達 2020 年 9 月宣布收購這間總部位於英國的公司,引發各國監管機構與業界反彈,隨著多國進行反壟斷審查後,最後以失敗告終。今年 2 月,輝達宣布放棄收購,軟銀開始推動 Arm 的 IPO 案。

隨後,SK 海力士、英特爾和高通相繼發表聲明,希望競爭對手一同入股,共同收購Arm。

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執行長 Cristiano Amon 表示,高通可能跟其他晶片商一同入股、成立國際財團,以維持 Arm 中立。如果規模夠大,就能直接買下 Arm,化解 IPO 後公司控制權的歸屬疑慮,且 Arm 本質上便算是獨立的。

韓媒 Business Korea 指出,三星也可能加入這場競爭,因為 Arm 架構已用於三星 Exynos 處理器中,加上該公司目標是 2023 年晉升至全球非記憶體晶片市場的領導者,收購 Arm 將成為一大助益。

據內部人士透露,三星將不得不與 SK 海力士、英特爾和高通展開競爭,但這些公司組成一個不受反壟斷法阻擋的財團,也是有可能的。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