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需求強,HDD 價 3 季來首漲;今後難續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料中心需求強,HDD 價 3 季來首漲;今後難續漲?


因來自資料中心的需求強勁、加上成本揚升,也推升硬碟機(HDD)價格 3 季來首度調漲,不過因來自 PC 的需求疲弱,今後價格恐難續漲。

日經新聞3日報導,因來自資料中心的需求強勁,加上材料、能源等成本上揚,客戶端接受HDD廠的漲價要求,也讓HDD價格3季來(2021年7-9月以來)首度上漲。HDD價漲將推升伺服器等產品的成本上揚。

HDD廠商和客戶端每季會進行價格談判,此次敲定的2022年4-6月指標性產品批發價較前一季(2022年1-3月)上漲1%。其中,4-6月期間使用於桌上型電腦等用途的指標性產品3.5吋1TB價格為每個43美元左右,較前一季揚升1%(0.5美元);使用於筆電、遊戲機的指標性產品2.5吋1TB價格為每個40.5美元左右,同樣揚升1%(0.5美元)。

據報導,HDD廠以「當前成本環境看不到改善」為由、向客戶端要求漲價。據電子商社指出,「部分廠商採取不接受漲價就不出貨的姿態」。全球主要HDD製造商僅有希捷(Seagate Technology)、Western Digital(WD)和日本東芝(Toshiba)子公司「東芝電子元件及儲存裝置(ToshibaElectronic Devices & Storage)」。對買方來說,難於找到替代的採購來源,因此為了取得必要數量,只能接受漲價。

不過HDD需求已出現陰影。根據日本調查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楠木一博指出,「來自PC的需求疲弱,出貨恐呈現大幅下滑,且伺服器用需求前景難判讀。預估7-9月價格恐難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