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業復產率僅 45%!外資下修汽車銷量、消費電子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0:19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海企業復產率僅 45%!外資下修汽車銷量、消費電子需求


上海自 6 月 1 日解封,企業復工率達 70%,但復產率僅約 45%,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儘管汽車產業、消費電子、半導體的復工率很高,但實際使用率存在隱憂,因此將 2022 年中國汽車零售量預測下調至 1890 萬輛,年減 6%,而消費電子的需求已經消失,估將限制下半年反彈的潛力。

外資分析,供應鏈自 5 月開始恢復復工步法,但對汽車、零組件、半導體、工業製造仍造成影響,其中汽車產業,因為 5 月復產緩慢,雖然上海通用、大眾、特斯拉已經全面復工,但實際使用率仍存在隱憂。

外資觀察,半導體逐步恢復生產步伐,但因為工人分階段返回,而不是同時返回,導致部分公司產能低於滿載,至於工業製造,由於庫存耗盡,選擇性上游材料仍然短缺,導致零組件需要從上海的供應商採購,或通過上海港口進口,致使與新冠疫情相關的中斷,並未得到很多改善。

外資評估,雖然 5 月的物流瓶頸有所緩解,但仍未恢復到上海封城前的水平,主要是因為物流能力不足,並受到旅行和運輸方面的限制,導致材料不能按時發貨,引發產品不能按時出貨,目前交貨時間仍比新冠疫情前的正常水平長。

針對汽車產業的前景,外資認為,目前已將 2022 年中國汽車零售量預測下調至 1890 萬輛,年減 6%,但預計 6 月至 12 月的寬鬆政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消費者支持和減稅政策,以及相繼放寬的新冠疫情限制,可望將在 2022 年剩餘時間內穩定零售量,只是仍看不到快速復甦。

針對科技產業的前景,外資認為,智慧手機、消費電子產品供應鏈仍保持謹慎,因為需求可能已經消失,而不是剛剛延遲,因此限制今年下半年的強勁反彈潛力,但在具有結構性上升趨勢的終端市場中,例如電動車需求可能會被擠出而不是消失,因此仍看好電動車將在下半年有很好的復甦。

針對工業製造的前景,外資認為,預計第 3 季的訂單將因補貨而有所改善,因為在供應鏈中斷的兩個月後,通路庫存似乎較低,只是復甦可能在第 4 季受到質疑,因為最終客戶需要平衡多種因素來重新考慮未來的資本支出。

整體來說,外資表示,雖然看好企業透過強大的供應鏈管理,獲得市占率的增加,但不排除 Omicron 重返的可能性,因此從終端市場來看,目前看好新能源、數據中心(西部處理東部數據)、能源儲存、石油、天然氣、半導體和醫療,這些可能更具彈性,或可能會受到政策支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