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回穩,類比 IC 漲價潮下半年將結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0:3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需回穩,類比 IC 漲價潮下半年將結束


市場消息指出,供應逐漸恢復正常,全球類比 IC 龍頭德州儀器通知客戶,下半年市場極度缺乏的電源管理 IC 等類比 IC 產品供不應求將逐步紓解,持續一年多的類比 IC 漲價趨勢宣告結束。

德州儀器 2021 年 9 月就傳出因成本提高,德州儀器調整價格以反映原材料最近、現在和可預見的未來持續上漲。市場人士指出,德州儀器 8 吋晶圓廠產能短缺很嚴重,為了保持獲利,只能將有限晶圓產能挪做單價較高產品,導致單價低於 1 美元的產品產能嚴重不足,市場缺貨嚴重。電源管理 IC 方面,特別是 TPS 系列,整體交期一再拉長,市場價格居高不下,部分產品漲價幾十幾百倍,都還有終端廠商搶貨。

不過隨著中國市場需求降溫及新產能開出,供需逐漸恢復平穩,漲價將結束,也代表廠商可能面臨降價壓力,德州儀器開出警告第一槍之後,其他台系 IC 相關設計廠商矽力-KY、茂達、致新也跟著提高戒備。

市場人士表示,相較產品供不應求到處調貨,的確供應比之前充足。價格方面,詢價者不若以往,尤其市場大環境不確定仍多,廠商觀望購買意願不足,過去漲價搶購也不再。

仍有廠商認為雖然消費性產品需求放緩,但車用、通訊、工業等領域維持成長,電源管理 IC 等類比 IC 需求仍持續。且類比 IC 牽涉到安全性,需通過層層驗證,產業為逐年穩定發展,對相關 IC 設計廠來說,藉技術革新、產品線擴大抓穩去美化,可爭取市占率。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