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要裁減 10% 正職員工,未來增加對小時制臨時工依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6: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要裁減 10% 正職員工,未來增加對小時制臨時工依賴


傳聞多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將裁員的消息獲得證實。根據美國商業媒體《CNBC》的報導,特斯拉執行長 Elon Musk 在日前一封發給全體員工的內部電子郵件表示,特斯拉預計將裁員 10% 的正職員工,未來將依賴更多的時薪制臨時工。

報導指出,之前外媒《路透社》就曾經報導表示,Elon Musk 日前傳送一封標題為「暫停全球招聘」的電子郵件給公司高層,信中指出他對經濟有種「超級糟糕」的感覺,並表示要暫停全球所有招聘,並裁員 10% 員工。如今這樣的計畫被證實,特斯拉將裁減 10% 的正職員工,之後依賴更多的時薪制臨時工。而在消息一出之後,美國東部時間 6/3 特斯拉在美股的股價收盤應聲下跌超過 9%。

報導強調,根據特斯拉先前的財報資料顯示,截至 2021 年底為止,全球共有 99,290 位員工。如果依照 10% 的裁員比例還計算,將有將近萬名的特斯拉員工會在這次裁員潮中失去工作。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在被媒體問及對 Elon Musk 談到看壞經濟前景的情況時指出,在 Elon Musk 對經濟擔憂,並準備削減開支的同時,汽車大廠福特 (Ford) 正在增加對新電動汽車的投資,且未來福特在美國中西部地缺將有 6,000 名個新的工作機會。

而除了談及福特對電動車的新投資之外,拜登還讚揚了跨國汽車集團 Stellantis 對美國電動汽車生產進行了類似的投資,以及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在增加了 20,000 個新工作機會等。另外,對於 Elon Musk 的太空事業,拜登還打趣的說,它的月球之旅,則似乎運氣不錯!

以下為 Elon Musk 發給全體特斯拉員工的電子郵件內容:

To: Everybody
Subject: Headcount Reduction
Date: Friday, June 3, 2022

Tesla will be reducing salaried headcount by 10% as we have become overstaffed in many areas. Note this does not apply to anyone actually building cars, battery packs or installing solar. Hourly headcount will increase.

Elon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