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6/8 召開股東會,多項議題預計牽動台股後續進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6/8 召開股東會,多項議題預計牽動台股後續進展


今年台股股東會熱季即將進入下半場,以 8 日舉行的台積電股東會最受矚目。本次因考量疫情,除了比照 2021 年模式,包下飯店多層樓視訊轉播,也提供線上直播,讓股東可依需求選擇。

台積電 2021 年總營收為新台幣 1 兆 5,874 億元,較 2021 年增加 18.5%,續創年度新高。全年毛利率 51.6%,較前年下降 1.5%,歸屬母公司淨利為 5,965.4 億元,也較 2021 年增加 15.2%,每股 EPS 為 23.01 元。台積電每年以每季發放 2.75 元現金股利,累計全年現金股利為每股 11 元。以台積電 7 日最新收盤價每股 535 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 2.05%,許多投資人都不甚滿意這數字,有法人預期,這問題將成為股東會討論焦點。

除了營運成績與股利表現,發展向來都是受關注重點,尤其先進製程布局如將開始量產的 3 奈米製程,以及預定 2025 年量產的 2 奈米製程,面對競爭對手南韓三星與英特爾來勢洶洶,能否維持領先,持續建立「護國神山」,帶領國內半導體持續發展,也是股東關心之處。另海外建廠進度、人員招募與設備進駐等問題,因關係台積電全球布局,不排除也是股東聚焦。

針對市場狀況,近期台積電大客戶輝達 (NVIDIA) 發出財測不如市場預期警訊,多家外資也因大環境不確定衝擊,陸續看淡市場發展,都關係著台積電營運變化。投資人將關心台積電高層如何因應,或如何解讀市場走向,都是預期會熱烈討論的內容。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