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悄悄放行,美國人可繼續投資遭列黑名單中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悄悄放行,美國人可繼續投資遭列黑名單中企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20 年 11 月輸掉總統大選幾天後,宣布以國安疑慮為由,禁止美國人投資涉及中國軍方的中企股票及債券。不過,負責執行政令的華盛頓機構,卻在禁令於 6 月 3 日生效前夕悄悄通知投資人,繼續持有這些證券不會受到處罰。

日經亞洲評論6日報導,隸屬美國財政部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OFAC),趕在6月1日透過一份線上問答(FAQ)澄清上述有關事宜。

這份最新FAQ並表明,美國金融機構可繼續為非美國客戶處理交易,並為美國客戶配送股息。美國律師事務所Steptoe & Johnson合夥人Ali Burney指出,部分投資人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提前撤出投資,「這些聲音或許被聽到了」。

根據報導,雖然川普在2021年1月下台前曾發布第二份行政命令,明確禁止美國投資人在一年寬限期後繼續持有被放入黑名單的企業證券,但拜登(Joe Biden)2021年6月更新這份行政命令時卻刪去了這段文字。

這讓許多人無法弄清,究竟能否繼續持有被美國認定為「中國軍工複合體」(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CMIC)企業的股票及債券。OFAC直到上週才終於出面釐清疑慮,直指「美國公民不須在365天的撤資期間撤回對CMIC證券的投資,撤資期過後仍可繼續持有這些證券」。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的原始行政命令稱,中國「利用美國投資人資助其軍事發展及現代化行動」。另外,2022年6月3日的投資截止日適用於59家被列入拜登行政命令黑名單的企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