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庫存、高油價加通貨膨脹,美國 5 月新車銷售暴跌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0:19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庫存、高油價加通貨膨脹,美國 5 月新車銷售暴跌 30%


緊縮的供應鏈帶來的汽車銷售衝擊超乎預期,美國車市在 2022 年 5 月大幅暴跌三成,同時每月銷售速度也滑落到今年 1 月以來的新低,尤其是亞洲代工廠在這一波受創極深。

儘管美國疫情相較於去年 5 月已經趨緩,然而新車銷售跟同期相比卻大幅下跌 30%,2022 年 5 月美國新車銷售量只有 112 萬輛,主因仍然是庫存不足,其中亞洲代工廠的供應最為嚴重。這也讓新車年化銷售預估,從原先的 1,460 萬輛下降到 1,282 萬輛。

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Honda 宣布,他們在美國最熱賣的兩款新車 Civic 和 CR-V,有超過一半都是在車輛交付給經銷商之前就預售了,需求不減供應下降,吃虧的反而是汽車業務。數據顯示,美國各大車廠 5 月再度降低銷售獎金,從去年的平均 1,873 美元降到這個月的 1,179 美元。

和去年同期銷量相比,美系三大車廠(GM、Ford、Stellantis)中,福特僅衰退 4%,表現較佳,GM 衰退 25%、Stellantis 則下跌 27%;日系車廠中 Subaru、Toyota 和 Mitsubishi 全部都繳出 -25% 成績,但慘的還在後頭,Nissan、Honda 銷量下滑都超過 50%,而 Mazda 最慘下跌 64%。

汽車銷售庫存吃緊的狀況,預計會持續到 7 月。和 4 月相比,新車庫存時間從 23 天縮短到 22 天,其中日系車廠更嚴重,三菱與其他日系車廠庫存幾乎低於 17 天,而美系三大車廠則有 35 天。分析師預估,6 月美國車市依然慘淡,但是到 7 月則有復甦可能。

由於晶片供應狀況逐漸改善,民眾溢價購買高價車的情況會逐漸正常化,另一方面通膨加上高漲的油價,接下來可能會是小型、省油車的銷售表現較亮眼。

(首圖來源: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