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不擔心美日韓穩定供應鏈合作,美國廠徵才數已達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2:55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不擔心美日韓穩定供應鏈合作,美國廠徵才數已達目標


台積電股東會時劉德音表示,美國晶片法案雖仍在參眾兩院溝通討論,但美國意識到要當地半導體產業復興,不能只靠本土半導體廠,必須有其他國家來投資,故不擔心美國政府將來可能只補助當地半導體業者。對美韓或美日合作,目標超越台積電,劉德音強調只是維持供應鏈穩定,不是要超越台積電。

台積電長期與美國溝通,即便美國半導體協會也認為,要讓美國半導體產業復興,只靠本地半導體企業行不通,大多數業者甚至國會都認為必須開放全世界半導體企業去美國競爭。美國總統拜登拜訪日本與南韓談到半導體合作卻沒有來台,是因台灣的國際體制不太相當,但操作面有很多合作。拜訪日韓只是形式,外界不用擔心。

台灣與美國一直有實質合作,包括貿易、技術、半導體供應鏈等,美韓或美日合作不是要超越台積電,基本上只是為了美國貿易與科技成長,以及半導體供應穩定。框架下台灣絕對是成員之一。台積電很多客戶都來自美國,樂見更多合作,不會視為威脅。台積電加強供應鏈本土化也早就開始,未來也持續進行,有零件、服務、材料、後端設備加強本土化,拉抬台灣經濟。

股東提問中國上海封城防疫,造成日本九州晶圓廠延後量產,劉德音否認,強調九州熊本晶圓廠進度照時程進行。股東也關切九州熊本晶圓廠徵才,劉德音出,日本的確半導體工廠少,培養的半導體人才也少,但日本科技人才並不少。透過與台積電合作,尤其部分人員送到台灣,與台灣員工一起學習就能滿足需求,薪水台積電也能吸收。因九州熊本晶圓廠是台積電與日本 SONY 及 Denso 合作,目前需求 28 奈米製程,未來會挺進 16 奈米。將來不排除加入更新製程。

另股東也問到美國建廠成本增加,劉德音指出,美國建廠成本比預期高,但非台積電不能應付。徵才部分,劉德音坦承的確比台灣難,但也都達成希望人數。不過新廠本來就有新學習曲線,台積電也花了很多時間學習,當地晶圓廠數沒有台灣多,供應鏈也沒有台灣完整,台積電之後英特爾、三星等對手也會來設廠,當地供應鏈會更有競爭力。不論如何,台積電都會繼續執行計畫,也會隨時評估財務,要達長期毛利率 53% 沒有問題。

美中兩國因大環境經濟成長趨緩,台積電如何看地緣政治與經濟發展,劉德音答中國防疫封城使經濟成長趨緩,拖累全球 GDP 下滑,但不是全面下滑,相較美國相對成長更強勁,即便客戶庫存較高,但就台積電業績成長幅度仍能應付。最後地緣政治風險,台積電也持續跟各國政府和台灣政府溝通,持續觀察應變,請股東放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