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股價睽違 8 年首破百,惟專家憂能源股恐觸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2: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埃克森股價睽違 8 年首破百,惟專家憂能源股恐觸頂


高通膨年代降臨、能源類股成為受惠族群,美國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股價 6 月 7 日站上 100 美元整數關卡,為 2014 年以來首見。分析人士看好埃克森美孚未來前景,但警告能源股的動能也許快要觸頂,決定把部分獲利落袋。

Barron’s、Zero Hedge報導,Evercore ISI分析師Stephen Richardson 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投資景氣循環類股,一定要隨時注意觸頂跡象,該機構由下而上的分析顯示,業界毛利率可能即將遭到壓縮。

Richardson指出,能源類股的背景環境依舊穩健,但產業很快就得面臨較高的營業成本、資本支出通膨、稅金以及汽油價格終將消風等挑戰,投資人必須先做好準備。

Richardson認為,隨著總經環境改變,埃克森美孚是良好的標的,理由是估值依舊低於歷史標準,再加上多樣化投資組合及成本撙節,將促使盈餘出現長期永續成長。短期的催化劑則包括每股盈餘預估值獲上修、毛利率創歷史新高等。他將埃克森美孚的投資評等從「表現與市場一致」調高至「表現優於市場」。

然而,Richardson考慮略微減碼石油天然氣探勘生產商Devon Energy(DVN)及Occidental Petroleum(OXY),理由是現金配發動能以及自由現金流量開始趨緩。他說,DVN、OXY的基本面並無疑慮,但利多已大致出盡。

Richardson將DVN、OXY的目標價維持在80美元、74美元。他坦言自己也許過度謹慎,可能過早行動,但這麼做仍比反應太遲好得多。

埃克森美孚7日聞訊勁揚4.58%、收103.37美元,創2014年7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大漲68.93%。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同步上漲2.99%、收92.08美元,創2014年9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大漲65.91%。

相較之下,Devon Energy 7日仍上漲1.28%、收78.04美元;年初迄今大漲77.16%。Occidental Petroleum也上漲1.35%、收70.55美元;年初迄今大漲143.3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