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年底恐難再見萬八!國泰林啟超:央行下週升息半碼起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6:35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年底恐難再見萬八!國泰林啟超:央行下週升息半碼起跳


新冠疫情持續籠罩、俄烏戰爭爆發,使得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國泰世華銀行今日舉辦《2022 下半年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央行 6 月必然升息,而且會從半碼起跳,但全球主要央行加速升息步調,預期全球景氣將進一步走緩,台股年底恐難再見萬八。

林啟超表示,由於通膨高位,全球主要央行加速升息步調,預期全球景氣將進一步走緩,加劇資金退潮下的股市動盪,上半年過度悲觀的情緒,提供短期股市較好的評價支撐,但坦言台股年底恐難再見萬八,建議投資人配置比重應低於過去兩年,避免重押單一產業,同時拉長投資時間。

林啟超指出,沒有意外的話,預估下週四當天早上美國會升息 2 碼,然後央行必然會升息,而且從半碼起跳,至於是否加碼打炒房,那就會成為「非常勇敢的決定」,比較可能是升一碼、房市沒有動,或是升半碼、加一些打炒房措施。

匯率方面,林啟超認為,美元在利差優勢下上半年持續走升,但評估下半年再創高峰的機會不大,主要原因除了市場幾乎已消化聯準會(Fed)到明年的升息預期外,同時歐元區有望在 7 月展開升息循環,將壓抑美元強勢格局,建議投資人可把握換匯甜蜜點布局美元資產。

林啟超分析,今年民眾對經濟及市場最有感的兩件事,應是股市重挫及物價飆升。美股從高點一度大跌近兩成,台股從萬八一度跌破萬六,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告,5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 3.39%,突破 2% 通膨警戒線,各項數據顯示資本市場充滿令人不安的不確定性。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最新報告指出,上半年金融市場巨幅波動的肇因,主要關鍵在於聯準會加大、加快升息動作造成投資人擔憂借貸成本增加,連帶衝擊景氣,讓原本停留在股市的資金,有動機轉移至利率較高的固定收益投資工具,其次則是俄烏戰爭使原本就複雜的局勢更添變數。

聯準會升息步伐如此鷹派轉變,引發市場對「硬著陸」的憂慮加深,林啟超表示,雖然預期通膨趨勢將見頂緩降,但 2023 年底仍難回到舒適區,主要原因是其一為供給面需時間逐漸改善;二是結構面如房租、薪資、供應鏈調整等成本,未來一年趨勢偏上。

林啟超指出,三是需求面則面臨景氣趨緩壓力,並在通膨疑慮未見削減之下,導致利率升過頭不無可能,甚至在貨幣政策遞延衝擊影響,未來幾季景氣力道恐將都不會太強,經濟硬著陸的空間確實存在。

林啟超建議,逐步減持股票、增持債券、把握時機換匯,即便依過往經驗,市場過度悲觀,引發股市大幅修正後往往會出現反彈行情,但美中歐三大經濟體都漸走緩,企業盈餘仍有下修可能,加上貨幣政策緊縮的遞延衝擊及俄烏戰事,千萬不要以為像一兩年前那樣披上「無敵星星」。

(首圖來源:國泰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