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德國晶圓廠建設計畫,證實獲 2,200 億元補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2:4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德國晶圓廠建設計畫,證實獲 2,200 億元補助


英特爾 2022 年初宣布,將在德國馬格堡興建 2 座先進製程晶圓廠。外媒取得證據,英特爾獲歐盟及德國「晶片法案」原則下,約 68 億歐元 (約新台幣 2,200 億元) 補貼。

外媒《Tomshardware》報導,英特爾獲補貼消息,已從德國聯邦議院馬格堡議員 Martin Kröber 處證實。英特爾德國晶圓廠計畫 2023 上半年動土,2027 年完工,英特爾先前透露,將採英特爾 20A 以上節點製程,且英特爾旗下品牌處理器將在此晶圓廠生產,晶圓代工客戶產品也將透過英特爾代工服務 (IFS) 在此生產。

以英特爾將獲得總計 68 億歐元補貼來看,因歐盟晶片法案原則是補助資金占晶圓廠總投資成本 40%,代表晶圓廠建設總投資成本高達 170 億歐元(約新台幣 5,470 億元)。晶圓廠完工後,將為當地及鄰近地區創造 7,000 個臨時就業機會,以及 3,000 個永久就業機會。供應商和合作夥伴將增加數千個新就業機會,並為當地服務業、零售商等產業注入動力。

歐盟晶片法案今年 2 月發布,預計斥資 43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385 兆元)鼓勵科技產業投資發展。德國是法案公布後最大受惠者,因英特爾宣布德國設立兩座先進製程晶圓廠,還將在愛爾蘭大舉投資。其他規模較小投資為 45 億歐元於法國、義大利、波蘭和西班牙的建設計畫。上述總投資金額,60% 資金來自英特爾,40% 資金來自當地投資國與歐盟的晶片法案資金。

《歐盟晶片法案》表示,期望藉補助使歐盟到 2030 年達成占全球半導體產量 20% 的目標。歐盟半導體產量約占全球總量 9%,歐盟晶片法案是仿效美國晶片法案提供 520 億美元補貼。兩者有相同目的,都是希望本地化重要高科技生產,以確保關鍵供應鏈安全。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