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租金一年漲三成,年收入 16 萬美元才有資格租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1:48 | 分類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紐約市租金一年漲三成,年收入 16 萬美元才有資格租房


兩年前疫情爆發時,美國主要城市因恐懼及城市封鎖促使大批人離開,導致租金暴跌,但隨著疫情消退和生活逐漸恢復,許多大城市恢復往昔活力,但回到大城市的日子可能再也不輕鬆,美國城市住房成本飆升,特別是紐約市過去一年租金大漲三成,許多人不但買不起房子,現在可能連租金都付不起。

疫情期間房東損失很大,被迫暫緩收租,現在趁著房地產市場蓬勃,房東也忙著彌補收入損失,並補償不斷上漲的公用事業和房產稅成本。2021 1 月到 2022 1 月美國各地租金上漲近 18%,但紐約市同期上漲 33%,是 100 個美國最大城市漲幅最高。

曼哈頓租金現在是 30 年來最高,4 月曼哈頓一房公寓月租金中位數達 3,995 美元,比去年增加 38% 創紀錄,遠高於疫情前。專家分析,房屋擁有成本螺旋式上升,為租賃市場帶來連鎖反應,一些本想買房的人轉向租房,推高租金價格。

紐約高達三分之二家庭都是租屋者,許多原本就在紐約租屋的人最近都看到暴漲的租金通知,生活成本危機席捲這些家庭。如果才準備在紐約租房可能發現門檻都過不了,外電報導,紐約市房東使用所謂 40 倍規則判斷某人付房租的能力。為了有資格成為租戶,年收入必須是月租金 40 倍,等於曼哈頓租一房公寓,收入至少要 159,800 美元。布魯克林一房公寓中位價為每月 2,900 美元,年收入低於 116,000 美元的人很難租到房。

租金那麼高可能還租不到房,現在美國大城市租屋需要競標。外媒報導指出,因供給太少,租房者別無選擇,只能吞下更高租金,美國一些大城市出現租約競爭,一些租房者甚至支付高於房東開價確保有房住。現在紐約市租屋家庭超過四分之一租金費用占收入一半以上,是「沉重租金的負擔者」。

租金價格飆升有幾種理論,之一是紐約大型企業如摩根大通、高盛和 Google 等將員工召回辦公室。因未來工作可能出現混合模式,人們願意付更多錢打造家庭辦公室。

但大企業員工或許能負擔天價租金,對大部分普通人而言,經濟適用房危機正在加深。最近紐約市長 Eric Leroy Adams 透過幕僚發信給市府員工,要求他們回到辦公室工作,不允許任何混合模式。市長希望市府員工全職回到辦公室以身作則,鼓勵私人企業也把員工召回辦公室,稱此舉對紐約經濟復甦非常重要。據建築安全公司 Kastle Systems 數據,截至 6 1 日的一週內,紐約都會區只有 36.6% 員工回辦公室上班。

租金還會再漲,許多人質疑回到辦公室政策是否加劇生活成本危機,對更多在紐約從事服務、藝術等讓城市樣貌多元化的職業工作者,將吞不下飆漲的租金,最終被趕出城市。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