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目標 2030 年達 10 億用戶,看好 Podcast、有聲書具成長潛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7:5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otify 目標 2030 年達 10 億用戶,看好 Podcast、有聲書具成長潛力


儘管整體經濟低迷影響了科技產業,然而數位生活帶來的進步與便利讓人們回不去從前,生活中不可或缺如音樂、Podcast 等即是一個明顯例子。Spotify 在 8 日舉辦了投資者日,向投資人報告公司上市以來營運進展以及未來展望。Spotify 尤其將目光鎖定 Podcas、有聲書 2 大領域,聲稱有望在 2030 年達到 10 億用戶規模,並在未來 10 年實現年營收 1,000 億美元、毛利率 40% 以及營業利潤率 20% 的願景。

Podcast:去年營收 2 億歐元、年增 3 倍,未來持續投資

如 Apple Podcast、Spotify 等服務可以透過 Podcast 託管平台產生的 RSS 位址取得節目音檔,以提供聽眾聆聽。然而 Spotify 在投資日談到將 Podcast 從 RSS 技術分離出來,近年來在自家平台引進一些專屬節目,憑藉節目內容創造收入。Spotify Talk 部門負責人 Maya Prohovnik 表示:「我們已經能夠取代 RSS 進行平台發布,這意味著可在我們平台上打造 Podcast 節目,而不再受到這種過時技術的阻礙。」

Spotify 為取得熱門 Podcast 節目的獨家版權付出高昂代價,例如 2020 年與 Joe Rogan 簽署價值超過 2 億美元、為期 3 年半的協議,也在 2021 年與 Alex Cooper 簽署價值 6,000 萬美元、為期 3 年的協議,讓這 2 位創作者的節目《The Joe Rogan Experience》、《Call Her Daddy》皆在 Spotify 平台獨家播放。為此競爭對手也群起仿效,紛紛創造獨家節目,這有可能不利於聽眾,某些節目不再像過往隨處都能聆聽。

Spotify 從 2019 年擁有 50 萬檔 Podcast 節目,直到現在已有超過 400 萬檔節目,其中約 1,000 檔節目由該公司原創製作或取得獨家授權。Spotify 還指出旗下 Podcast 創作工具 Anchor 為節目數擴增做出貢獻,Anchor 支援 Spotify 平台上 75% 的節目,且為這項工具帶來 250 萬月活躍用戶。Spotify 旗下還有收購而來的託管平台 Megaphone,由這項工具託管支援的 Podcast 節目占 Spotify 平台所有 Podcast 的 45%。

此外,Spotify 目前在全球 34 個市場提供 Podcast 訂閱制,讓聽眾能夠付費收聽特定節目,並為創作者帶來一筆收入。這項服務自 2021 年推出以來,已與 100 多家出版商以及夥伴合作,並且仍在擴大內容規模,Spotify 平台上的訂閱用戶留存率則為 90%。

Spotify 相信隨著進一步發展 Podcast 的廣告技術、訂閱制並投資新的創作者獲利工具,Podcast 業務的長期收入目標得以實現。實際上,Podcast 業務在 2021 年為 Spotify 帶來近 2 億歐元(約 2.14 億美元)的收入、年增 300%,且在 2022 年第一季有 1.25 億用戶在 Spotify 平台收聽 Podcast。

談到 Podcast 未來收入的可能性,Spotify 執行長 Daniel Ek 認為這是一個具有 200 億美元規模的機會,並指出由於在這業務領域持續投資而拉低了 Spotify 的毛利率表現;他透露 Spotify 整體毛利率約為 28.5%,低於該公司 30%~35% 的長期毛利率目標。他也指出,已斥資 10 億美元在 Podcast 垂直領域但仍處於投資階段、尚未獲利,但認為這個市場具有毛利率 40%~50% 的發展潛力。

有聲書:市占仍低看好發展,運用機器學習推薦合適讀物

除了 Podcast,Spotify 認為另一項非音樂相關的聲音投資即是有聲書。

Daniel Ek 表示,如今全球圖書市場規模估計約為 1,400 億美元,其中包括印刷書籍、電子書、有聲書,而有聲書占比僅 6%~7%;但檢視滲透率最高的有聲書市場時,實際已在該市場有將近 50% 的占比,Spotify 則看好未來發展,2021 年已經收購有聲書服務和發行公司 Findaway 以切入市場。

Spotify 有聲書和內容垂直負責人 Nir ​​Zicherman 則表示:「我們相信這提供了一個非常獨特的機會,可將有聲書介紹給世界各地喜愛音樂與 Podcast 的聽眾,並大幅擴展這個市場。」Spotify 還能利用既有的機器學習模型,透過個人化推薦來提供有聲書,就像它在音樂與 Podcast 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Spotify 近期與許多科技公司一樣股價暴跌,今年跌幅已經超過 50%,更比公司歷年高點下跌 70%。不過,該公司第一季財報顯示,4.22 億月活躍用戶超越先前財測,其中有 1.82 億 Premium 付費訂閱用戶,並創造營收 26.6 億歐元(約 28.5 億美元)、年增 24%,但營收表現低於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

(首圖為 Spotify 創辦人暨執行長 Daniel Ek;首圖來源:Spot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