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通膨將維持高點,可能進一步上調預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4:3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通膨將維持高點,可能進一步上調預測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7 日表示,通膨率預計將維持高水位,拜登政府可能會在預算提案,提高今年 4.7% 通膨預期。她強調,美國正在對付「不可接受的通膨水準」,也希望價格漲勢盡快消退。

最近幾個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直維持 8% 以上,創 40 多年來最高水平,遠高於拜登政府對 2023 年財政預算的預測。不過不包括食品、能源成本等波動性較大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已開始降溫,4 月將至 4.9%。

共和黨認為,拜登去年推出 1.9 兆美元的美國救援法案(ARP)助長通膨,葉倫則回應,全世界所有已發達國家幾乎出現高通膨,財政政策也非常不同,所以不太可能是受 ARP 影響。

葉倫認為,通貨膨脹是俄烏戰爭引起的高能源和食品價格、新變種病毒和供應鏈中斷所致。她也承認,去年錯判通膨會迅速消退,「我說通膨是過渡性,但沒料到變種病毒出現擾亂經濟和全球供應鏈,也沒想到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衝擊能源和食品價格。」

(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