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轉鷹趕搭升息列車,對 FED 有何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8:57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央轉鷹趕搭升息列車,對 FED 有何影響?


歐洲央行(ECB)準備搭上升息列車,美國聯準會(FED)對抗通膨之戰再添助力,但是歐央緊縮行動來得太慢太晚,對 FED 幫助恐怕不大。

Barron’s、路透社報導,歐央週四(9日)示意,歐央7月1日將結束量化寬鬆(QE),7月21日會議升息一碼,並暗示通膨前景若未改善,9月8日可能升息兩碼。

此外,歐央官員上修今年通膨展望,估計物價將增6.8%、超過原先預期的5.1%,並遠高於歐央的2%目標值。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則從3.7%下砍至2.8%。

對FED主席鮑爾來說,歐央總裁拉加德的行動,意味全球央行遵循他的指引,把焦點從支持成長轉向通膨。鮑爾樂見強力盟友加入通膨大戰,可是歐央舉動無助紓解鮑爾壓力。原因何在?歐央升息週期的啟動時間晚於美國,升息的基準點也更低。歐央的基準利率是存款利率,目前為負0.5%,此一利率自2014年來持續為負值。由此看來,歐央升息後的利率不大可能追上美國聯邦基準利率。

野村(Nomura)經濟學家George Buckley說,交易員原本預期歐央會更快行動、幅度也會更大,結果不如預期,歐元兌美元貶值。9日歐元兌美元重貶0.89%、報1.0618。

然而,這仍是歐央的巨大轉變,該行十多年來首次緊縮貨幣政策。幾個月前,拉加德還堅稱今年不大可能升息。歐央急起直追,但FED仍是全球緊縮行動的先鋒,FED也許會在下週6月15日會議上,一舉升息兩碼。

在此之後,FED必須評估升息速度和幅度,同時不能讓經濟踩下急煞車。國際主要央行行動落後之際,鮑爾必須率先出擊,無法觀察其他國家的升息狀況再作定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