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 5 月營收月小減 1%,前 5 個月累計營收仍創同期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8:19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 5 月營收月小減 1%,前 5 個月累計營收仍創同期新高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 10 日公布 5 月營收,金額為新台幣 520.76 億元,雖較 4 月減少 1.04%,仍站穩 500 億元大關,也較 2021 年同期增加 26.01%,為同期單月新高紀錄。累計,2022 年前 5 個月營收為 2,474.12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增加 33.07%,也創同期新高紀錄。

聯發科日前股東會指出,各類產品均衡發展,包含手機、智慧終端裝置及電源管理在 2021 年皆有強勁的成長。相信這些財務與業務面正向發展,來自聯發科成功執行即早布局 5G 及 Wi-Fi 6 的策略,使聯發科得以完整地參與整個產品週期,並基於優異的技術競爭力得以拓展市場,並提供更多價值。

展望未來,執行長蔡力行強調,聯發科技每年驅動超過 20 億台智慧終端裝置在高速成長的雲端運算趨勢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互補角色,以豐富用戶的聯網體驗。聯發科技擁有與智慧終端裝置相關的關鍵技術與開發能力,例如高性能且低功耗的 CPU、GPU 及 APU、領先業界且完整的長短距無線及有線產品組合,例如 5G、Wi-Fi 6 / 7、藍牙及萬兆被動光網路 (GPON) 等。此外,採用聯發科技優異的邊緣 AI 技術開發之相機、影像、音訊 IP 更為主要客戶提供具高度差異化的價值。而電源管理晶片本身的應用相當廣,不僅替聯發科技的各項產品創造價值,營收動能亦相當穩健。

此外,持續積極地投資於未來成長所需的技術,將聯發科核心的開發能力延伸至更高階的運算、高性能/低功耗的繪圖 IP、供低延遲與更廣泛應用使用的 5G 數據機、下一世代的 Wi-Fi 等,並依照不同的平台及生態體系,整合至先進的系統架構中,同時也與晶圓代工夥伴展開先進製程及 3D chiplets 技術的合作,以支持這些產品的開發。

針對市場狀況,董事長蔡明介表示,過去疫情兩年時間讓消費者對 3C 產品的需求從辦公室、家庭、到學校稱加了很多。而現階段有部分產品需求放緩的情況,主要源自於過去買的已經足夠,使得需求量回復以往水準。加上這先前半年來國際局勢的不確定因素衝擊,使得整個市場呈現相當動態的變化。因此,整體來說,需求沒有完全消失,只是降低購買數量。不過,長期來說,全球數位化轉型從已開發國家到開發中國家都在進行中,因此都會呈現成長的態勢。另外,供應方面,聯發科的產品涵蓋晶圓代工夥伴各種製程,目前有的產能吃緊,有的較為寬鬆,這都是動帶變化常態。

(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