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要進鴻海必備 2 大關鍵!劉揚偉分享人生經歷 4 大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1 日 12:27 | 分類 名人談 , 科技教育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畢業生要進鴻海必備 2 大關鍵!劉揚偉分享人生經歷 4 大重點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日前往陽明交大畢業典禮演講,以自己的人生經歷分享 4 大重點,期勉畢業生做好自己、一念之間、勤奮終生學習、知足感恩,並強調進入鴻海必備的 2 大關鍵就是勤奮和熱情,未來將把台灣打造成國際人才訓練中心。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世界一直在變,當經歷了疫情、目睹了戰爭、面臨了氣候變遷,世界沒有一刻不改變,局勢也沒有一刻不變動,而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中,悲觀的人感到惶恐,樂觀的人看見機會,期許每一位畢業生都能不害怕改變,勇於當一個 Game Changer。

劉揚偉分享,自己其實與醫學有一段緣分,當年在南加大念書,後來 2001 年創辦 IC 設計公司,因為喜歡「除錯」,醫學好像就是除錯,可以藉此發揮專長,所以透過南加大諮詢,但因為要真的畢業,年紀已經太大,後來就選擇中醫,一切準備就緒,又被說念出來剛好是「老中醫」而放棄。

一、做好自己

隨後劉揚偉以自己的人生經驗,期勉畢業生做好自己、一念之間、勤奮終生學習、知足感恩,首先做好自己是因為當年剛從學校畢業時,發現同學都好優秀、好會說話,但自己比起來什麼都不是,甚至有一段時間很迷惘,但後來發現永遠不可能跟別人一樣,所以絕對不要想變成別人。

劉揚偉指出,做好自己,以這樣的意念,經歷人生的旅程,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節奏和速度,像是 1984 年到美國讀書時,同學都有車有房,自己住在宿舍,甚至被來拜訪的同事認為過得太清苦,但 5 年後卻比當初的同學擁有更好的環境,因此畢業後不要去學別人,而是堅持自己的步調。

二、一念之間

劉揚偉分享,未來進入社會工作一定會碰到很多難題,但解決難題的基本方法,其實就在一念之間,當年就讀南加大博士班的時候,有一個同仁每天來抱怨 2 小時,煩到自己真的都不想去上班,但後來轉念一想,自己就把同仁的抱怨當成英文課。

劉揚偉指出,每天有 2 小時的時間,有一個老外免費教自己英文,那是多好的事情,這樣的轉念讓自己開始高興去上班,所以一念之間的差異,反而更有收穫,並藉此期勉年輕人常常抱怨薪水不夠高、環境不夠好,但如果停止抱怨,反而可能更成功。

三、勤奮和終身學習

劉揚偉分享,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事業能有所成就,但過去曾有人說過,無論從事何種行業,成功一定需要運氣,但並非不用努力的意思,而是越勤奮的話,運氣會越好,所以勤奮和成功,希望大家可以掌握訣竅,因為運氣無法掌握,唯一可以掌握的就是勤奮,希望大家畢業後邁向勤奮之路。

終身學習方面,劉揚偉引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當年方想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強調每個人解讀不同,但自己認為就是「終身學習」的意思,因為大家出社會開始工作之後,還是要對專業領域保持渴望。

 四、知足與感恩

劉揚偉分享, 傳統概念就是要學會知足和感恩,因為同學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中,一定會碰到很多成就和困難,碰到很多人幫你,希望你有成就時要知足和感恩,雖然有點八股,但其實非常受用,這是人生重要的經驗,值得大家記住,期勉畢業生未來好好服務社會,共同努力讓社會變得更好。

談到人才培育,劉揚偉表示,台灣過去一直講觀光立國,但現在很清楚台灣就是科技立國,最有優勢的就是科技,希望政府在科技、人才方面做好相關配套措施,讓台灣過去幾十年來所建立的科技優勢,可以持續下去,因為人才培養,絕不是公司的事,前面的基礎教育需要國家完善。

劉揚偉指出,鴻海為了留才,已經有規劃加薪,並做相關教育訓練,像是跟國際學校做交流,並送部分同仁出國,例如檔美國拿學位再回來,未來會變成制度和系統,希望藉此讓員工有更好的國際視野和科技素養。

劉揚偉分享,期望把台灣打造成國際人才的訓練中心,包括鴻海在海外的一些員工,例如說印度、墨西哥、東歐國家,藉由把人才或當地員工,送到台灣來做教育訓練,提升鴻海所需的人才培養,並強調進入鴻海必備的 2 大關鍵就是勤奮和熱情。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