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關鍵亮點!達邦蛋白「胜肽蛋白」獲國際認證替代高量魚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6:16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碳關鍵亮點!達邦蛋白「胜肽蛋白」獲國際認證替代高量魚粉


益生菌生物整合工程達邦蛋白今日宣布,攜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林教授鈺鴻的水產動物營養研發團隊及國際水產飼料大廠,得到突破性的研究成果,達邦胜肽蛋白可完美取代白蝦飼料中的魚粉,該研究成果也在今年得到國際期刊《Aquaculture》的認可,並順利刊登。

「2050 淨零排放」是近年環保議題的熱門關鍵字,國際公約的演進從 2005 年僅先進國家被強制要求,直到 2016 年各國皆有責,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是全球各產業的最終目標,水產養殖產業也不例外。

達邦蛋白表示,水產養殖的碳排放指標,來自飼料及其原料和養殖動物,未能利用完的排泄廢棄物,達邦胜肽蛋白高消化率,可取代碳排放係數較高的魚粉,為取代飼料中魚粉的目標,帶來一定的進展。

達邦蛋白指出,飼料原料中使用的魚粉,生產過程產生大量的碳排,包括魚生長過程排放,以及加工過程的能源消耗,而這些高碳排魚粉,最後若無法被動物攝取,並完全利用,不僅造成水質劣化,還會轉化成為溫室氣體重新回到環境中。

達邦蛋白分享,歷年來,飼料行業中,減少魚粉的使用、提高飼料中蛋白質利用率,一直是行業努力的目標,極大化胜肽蛋白的產品效益,不僅僅是降低生產成本,更是朝向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的長遠目標邁進。

達邦蛋白說明,這次三方合作透過合理的實驗設計,評估達邦胜肽蛋白,替代白蝦飼料中魚粉對其的影響,結果顯示可以完美取代低魚粉配方中 75% 的魚粉,而且即使配方中只剩下 3.75% 的魚粉,仍不影響白蝦生長表現。

達邦蛋白補充,經過 8 週的試驗,與未使用達邦胜肽蛋白取代魚粉的組別相比,白蝦的消化組織更健康,先天免疫系統表現及營養消化率皆有顯著提升,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最終也在今年得到國際期刊《Aquaculture》的認可。

達邦蛋白總結過去受國際認可的研究成果,針對減碳議題得出兩項關鍵,一是達邦胜肽中 95% 的蛋白可以在 3 小時就被消化,該特性大大提高動物對飼料蛋白的利用,研究也顯示白蝦的氨、氮的廢棄物排放顯著降低,相應的碳排放也較低。

達邦蛋白強調,第二是達邦胜肽蛋白經過系列試驗證實,得以取代魚粉最高達到 75%,大幅減少碳排放係數相對較高的動物蛋白來源,進而降低養殖階段的碳排放,未來將持續鑽研胜肽蛋白在產業中的可貢獻價值,並透過生物整合工程開創新的產品潛能,極大化胜肽蛋白的產品效益。

(首圖來源:達邦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