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以來以太幣首次出現「超賣」,跌破 1,40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0:18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年以來以太幣首次出現「超賣」,跌破 1,400 美元


以太幣上次出現「超賣」現象已是 2018 年 11 月,有人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嗎?ETH 漲了 400%,那這次歷史會重演嗎?

加密貨幣市值第二大幣以太幣(ETH)今日首度出現「超賣」現象(Oversold),幣值跌破 1,500 美元,最低一度到 1,350 美元,市場開始躁動。

傳統分析方式認為,當一個資產的 RSI(相對強弱指數)低於 30 時,就稱為「超賣」,這指標通常代表持有者信心下降,許多觀望者開始期望抄底。

由於過去幾年市場大熱,以太幣從未出現超賣,上次發生是 2018 年 11 月,當時以太幣幣值只有 82 美元,隨後翻漲近 400%。

雖然歷史不會真的重演,但卻常常驚人的相似。假設以太幣能夠跳出一波相似的軌跡,那麼應該會逼近 200 週 EMA 線,也就是在 1,620 美元形成支撐。

如果真到這個位置,看多情況將逼近 50 週線,價格則是 2,700 美元;相反地,如果未能站上,看低情勢也很慘烈,將快速下探 1,120 美元。

▲ ETH 以太幣過去一個月幣值,最近一週快速暴跌。(Source:Coinmarketcap

從整體經濟情勢看,過去一週以太幣下跌 20%,關鍵轉折點出現在 6 月 10 日,也就是美國政府宣佈通膨指數達 8.6%,寫下 1981 年 12 月以來新高後,高漲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加深投資者恐懼,尤其對聯準會可能進一步升息的擔憂,讓高風險資產像股市、比特幣與以太幣首當其衝。

目前市場最悲觀的看法來自 Vince Prince,認為依據頭肩線型(Head-and-Shoulder Formation)看,以太幣正朝 650 美元谷底持續下探。

除了這兩個壞消息,關於這波(或下一波)以太幣跌價的解釋,Glassnode 分析師認為,與穩定幣不穩也高度相關。火熱一整年的 DeFi(去中心化金融)從 LUNA / Terra 開始破洞後,整個 DeFi 市場開始動搖,以流動性為命根子的 DeFi 經濟現在難以流動,支撐大部分 DeFi 價值的根基 ETH 也難逃一劫。

「大部分 DeFi 投資者透過抵押 ETH 借貸穩定幣,然後轉投資其他流動性挖礦項目,但三大穩定幣的市值已逼近 ETH 的 80%,換言之債權價值很可能約等於抵押品。」分析師指出,現在 DeFi 市場風險相較三個月前,已高到嚇死人的地步。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