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怪獸來襲,電子傳產董事長如何解讀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8:57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怪獸來襲,電子傳產董事長如何解讀一次看


美國積極升息抑制通膨,對總體經濟和股市帶來衝擊,電子及傳產業者憂心忡忡。板卡廠技嘉董事長葉培城直呼通膨「太可怕」,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則認為,通膨對全球經濟會有影響,現在「黑天鵝」很多,「灰犀牛」都出來了。

今年以來民眾對經濟及市場最有感的兩件事,應是股市重挫及物價飆升。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8.6%,漲幅超乎預期,令通膨觸頂希望破滅,同時加劇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採取更積極措施抑制通膨的擔憂。

14日技嘉、台達電、晶華酒店、儒鴻、嘉新水泥等公司舉辦股東會,通膨怪獸來襲,是國內上市大企業董事長的共同「心事」,他們對下半年景氣各有各的看法與盤算。

技嘉董事長葉培城:通貨膨脹影響太可怕了

葉培城表示,除了俄烏戰爭因素之外,通貨膨脹的影響「太可怕了」,第二季確實比技嘉原先預估更糟一些,目前狀況還在持續中,對下半年看法還是審慎,不敢太過樂觀。

葉培城說,如果純粹以業績表現和股價反映來看,電子業股價確實委屈,但這是大環境因素,尤其通膨問題一定要更快速、更大力去解決,短期一定會對市場帶來衝擊。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黑天鵝很多,灰犀牛都出來了

海英俊指出,通膨對全球經濟會有影響,東西變貴,消費者可支用金額變少,錢要買必需品。台達電雖然也會受到影響,不過台達電產品大部分是工業產品,受影響情況還好。

海英俊強調,現在「黑天鵝」很多,「灰犀牛」都出來,缺料問題有些緩解,不過美國塞港、缺司機都還是有問題,在這種環境下,做生意比以前困難許多,正是企業比管理的時候。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通膨為全球零售業埋隱憂

洪鎮海指出,通膨加劇影響消費動能,且各國央行升息為全球零售業埋隱憂,加上原物料價格、運輸費用持續上漲,為儒鴻帶來短期上的營運挑戰。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台灣通膨壓力沒那麼大

潘思亮說,台灣的通膨狀況跟歐美不同,歐美過去為了救經濟「拿錯藥」,把經濟衰退的猛藥投在疫情,上兆的資金給了股票市場和消費市場,「等於是喝醉,現在醒酒很痛苦」,台灣沒有丟太多錢,「相對台灣沒有那麼大的通膨壓力」。

對於疫情再度波及觀光業,政府提供補助,潘思亮表示,「有總比沒有好」,但現在飯店業就像是「重症病人」,需要不一樣的療法,不是跟一般病人同樣拿感冒藥,建議如同前2年一樣,針對薪資等補貼,認為紓困比振興重要。

嘉新水泥董事長張剛綸:需面對能源價格上漲挑戰

張剛綸表示,隨著日本政府逐漸對COVID-19疫情保持開放態度、日幣貶值,看好飯店旅宿業後市;但目前能源價格持續上漲,讓相關成本成為飯店經營者要面對的挑戰。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