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百度出售所有持股,愛奇藝回應稱:市場謠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3:2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內容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百度出售所有持股,愛奇藝回應稱:市場謠言


路透社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以搜尋引擎起家的百度正在商談出售愛奇藝的控股權,預估整筆交易約為 70 億美元。

百度擁有愛奇藝 53% 的股份,並擁有超過 90% 的股東投票權,該公司則計劃出售所有股份。然而知情人士表示,由於股份出售交易尚未定案,未來可能還有變動。據悉百度已聘請美國銀行針對股份出售交易進行評估,愛奇藝則向路透社回應「這純粹是市場謠言」。

在那斯達克上市的愛奇藝,是中國繼騰訊視頻之後的第 2 大串流影音平台,市值約為 40 億美元。百度出售愛奇藝股份的目標估值約為 70 億美元,相當於每股約 8.13 美元,而愛奇藝 15 日收盤價 4.67 美元。如果百度真能實現出售目標,這將比愛奇藝過去 3 個月的平均股價 3.97 美元溢價 100% 以上。

百度持有的愛奇藝股份已經引起一些投資公司和國有企業的興趣,被點名的有太盟投資集團(Pacific Alliance Group,PAG)、中國移動等潛在買家,但皆拒絕對此發表任何評論。

由於中國政府自 2020 年底開始,對於科技、私立教育以及其他產業的公司進行監管打壓,這些公司的股價受到重創,被迫縮減在非核心經營領域的擴張規模。百度的業務範圍從網路搜尋再到電動車,近年來擴展至雲端服務、自動駕駛以及全自駕計程車,如此一來不難理解出售愛奇藝股份的想法。

掌握愛奇藝後,預期可為潛在買家提供進入中國電影、電視市場的機會。包括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等在平台上提供電影、影集以及真人綜藝節目,並從製作公司購買影視版權。其中愛奇藝製作了《沈默的真相》、《風起隴西》等多部熱播陸劇,原創綜藝節目如《中國有嘻哈》、《樂隊的夏天》也成為中國社群平台的熱門話題。

不過,不停燒錢的愛奇藝自成立 12 年以來始終無法轉虧為盈,但在今年 1 月至 3 月的第一季期間,是自 2016 年以來首度達成單季獲利,第一季淨利 1.69 億人民幣,相較去年同期虧損 13 億人民幣大幅成長,但單季營收 73 億人民幣則是年減 9%。

(首圖來源: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