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補助台積電熊本晶圓廠,陸行之:我從沒看好每個海外投資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8 日 12:45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補助台積電熊本晶圓廠,陸行之:我從沒看好每個海外投資案


針對日本政府大手筆通過最高補助 4,760 億日圓給台積電日本熊本晶圓廠一事,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表示,針對日本政府的補助要看無償補助,還是政府及客戶共同投資強請入甕的技術轉移。而他本人則是從沒看好台積電的每個海外投資案,並呼籲員工若無需要實在沒有必要跟著去賭,最好的觀察方式就是看看過去待在 Wafertech、松江、南京廠的高層及員工是否廣泛比台廠更晉升快速的。

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上表示,針對日本政府的大手筆補助,補助乾脆,表面看起來日本比美國有江湖道義,但還是讓我跟各位粉絲大大分享一下我的解讀,我們要先搞清楚這是無償補助,還是日本政府基金投資?

1.日本經濟產業省若是給予公司 T 的無償補助占總投資額度的 43%,表示以後每年折舊費用砍 43%,前五年折舊費用本來應該占營業成本約 50~60%,但現在少了 43%,對毛利率有 22-26ppts 的貢獻,應該可以抵消日本廠的高人工,建廠成本。

2.但若是此補助非無償補助,只是日本政府的半導體振興基金 4,760 億日圓的投資,表示日本政府將持有公司T 日本廠約 43% 或少些(少些是指減掉給公司 T 的技術股份),加上其他投資者,公司 T 持股將不過半,公司 T 比較像是幫日本政府打工,轉移技術(應該有技術股份)。老實說這樣對公司T 未來 10 年整體獲利影響不大,本來每筆 100 美元日本客戶新單,公司 T 可以賺 20~30元,廠折舊完之後可以狠賺 50 元以上。現在,熊本廠股東分一分,反而以後日本客戶對公司 T 的營收及獲利貢獻將被稀釋。

3.據我了解,公司 T 日本廠主要應該是 CIS 的感測器及 ISP 配套晶片,及吸引車用晶片客戶。但如果 SONY 占公司 T 日本廠的營收占比與投資比重(<20%) 相差不多,那等於自己投資養牛,吃自己的牛肉,所以要計算營收及投資比重差異。

4.我的結論是要了解公司 T 日本廠、美國廠是各政府無償補助公司 T 的全資持有 100% 的廠,還是政府及客戶共同投資強請公司 T 入甕的技術轉移打工廠。要是後者,對公司 T 及股東明顯沒有什麼好處,那為什麼公司 T 執意去做,應該是有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老實說我從沒看好公司 T 的每個海外投資案(過去的及未來的幾個投資案,獲利貢獻應該都明顯低於營收貢獻),也建議員工要不是因為移民、子女教育碰到天花板瓶頸,增加國際工作經驗考量跳槽外,實在沒有必要跟著去賭,最好的觀察方式就是看看過去待在 Wafertech、松江、南京廠的高管及員工是否廣泛比台廠更晉升快速的。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