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信義店明年底熄燈?統一傳回收開博客來實體店,「台南幫」房東為何不續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9 日 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誠品信義店明年底熄燈?統一傳回收開博客來實體店,「台南幫」房東為何不續約?


屹立在台北市信義區 17 個年頭的誠品信義店租約將至,明年底可能面臨租約到期熄燈命運。

究竟以統一為首的台南幫房東,為什麼不願意再將統一國際大樓商場續租給誠品?

「謹請統一等上市公司願意正視並維護廣大股東權益,願意再次考慮全球最大繁體中文書店存在之社會效益,給予誠品生活一個公平考試的機會。」8日傍晚,誠品生活緊急發出千字聲明,向誠品信義店的大房東統一集團喊話,盼同意續租誠品信義店。

讓一向低調的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如此大動作的原因,在於統一當天召開臨時董事會,會後公告以新台幣58.96億元價格,向環泥建設及坤慶國際取得統一國際大樓商場22.98%持分。外界解讀為統一、統一超、太子建設、南紡組成的「台南幫」房東,決定齊聲向誠品續約說「不」。

盤算一》希望提升投報率

「其實誠品在2、3年前就知道續約情況不樂觀。」知情人士透露,統一對誠品信義店的租金早有微詞。首要原因,就是統一認為商場從2006年開幕以來,年營業額都未達合約規範的50億元抽成標準,導致房東每年只能收取4.5億元固定租金,年度投資報酬率僅1.5%,不及金管會規範壽險業者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2.345%門檻,也遠低於信義計畫區商場租金行情。

不具名商仲業者直言,一年4.5億元租金,放在17年前信義區當然非常優渥,但如今市場成熟、一屋難求,像是鄰近的微風百貨,外傳信義區三館共承租3.2萬坪空間,每月租金就逼近2億元。誠品承租的統一國際大樓商場面積約1.4萬坪,就算以誠品新提出的一年4.8億元租金來看,平均每月4千萬元租金,也很難稱為「優於市場行情」。

近年信義區商辦租金走揚,與百貨商場產生競合,可能是房東不願與誠品續約的第二個推力。

盤算二》轉商辦更有利可圖

根據最新實價登錄紀錄,今年4月,信義區地標南山廣場的8樓以每月119萬元出租,換算每坪租金高達4,515元,創今年信義計畫區辦公室最高價,商仲業者預估,未來4千元可能只是信義區頂級商辦的「地板價」。

(作者: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