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多業務線大裁員、遊戲專案裁撤,教育線 2 萬多人縮至千餘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5:31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字節跳動多業務線大裁員、遊戲專案裁撤,教育線 2 萬多人縮至千餘人


中媒《晚點》報導,字節跳動教育、遊戲業務大幅裁員,教育業務「雙減」政策後從 2 萬多人縮減到 5,500 人左右,本輪將再減少約 80%,剩下千餘人。

36 氪引用字節跳動教育資深員工證實,整個教育業務的確劇烈收縮,部分業務線裁員比率高達 80%~90%,大力智能、智能學習等業務線受損最重,職業發展業務線等也有波及。抖音青少年專案也遭大力裁撤。

大力智能員工透露,幾天前週會 leader 已通知裁員,整條業務線除了留下少數人善後,其餘全部裁撤。另一位智能學習業務線員工表示,裁員幾乎沒有前兆,16 日上午 11 點半開會通知離職,要求晚上 7 點前辦完離職手續,7 點關閉飛書帳號。正式員工和實習生基本全部裁掉。不過正式員工和實習生分別拿到 n+2 和 n+1 資遣費,員工也可選轉職,部分研發併入其他部門。有上海教育業務員工透露,20 日可能還有裁員約談。

字節跳動旗下遊戲業務朝夕光年近期也頻繁調整,但裁員規模不比教育。上海 101 遊戲工作室解散,一週 300 多名員工一半離開。101 工作室裁撤後,字節跳動遊戲上海地區僅剩專注大 DAU、中重度遊戲研發的無雙工作室。除了上海 101 遊戲工作室,北京、廣州等遊戲工作室多專案裁撤或整合。

朝夕光年員工表示,2021 年底就裁撤幾個較大專案,包括北京綠洲工作室開發的開放世界遊戲。朝夕光年合作夥伴稱,下半年朝夕光年預期合作的遊戲只剩一款,產品線應是遇到問題。

101 遊戲工作室是字節跳動遊戲最早成立的工作室,曾一度認為是字節跳動進入遊戲領域的關鍵單位,擁有抖音和 TikTok 兩大短影音平台後,字節跳動試圖模仿騰訊進入手遊領域。101 工作室團隊主體是遊戲公司墨鴪科技,2020 年字節跳動以 1.1 億人民幣從三七互娛收購墨鴴科技,開始組織 101 工作室,後成為上海核心遊戲工作室。2021 年初工作室表現不佳,負責人楊東邁離職,由劉軍接管,劉軍向遊戲總負責人嚴授匯報。

2 月有消息稱朝夕光年計劃研發與《原神》類似的二次元 3D 開放世界遊戲,101 遊戲工作室負責,並對外徵才。但目前大部分 101 遊戲工作室招聘訊息都下架。5 月 18 日脈脈、微博等社群媒體就有大量傳言,字節跳動遊戲發行業務線裁員 80%。自稱廣州遊戲業務員工感慨:「早上只有 15 分鐘的 all-hands,得到 200 多人只留下 40 人的通知,一聲喊停,失業開始。」20 日朝夕光年負責人回應資訊不實,部分業務確實有調整,但無大規模裁員。

去年下半年以來,最佳化佈局、降本增效、開源節流成為網路業的關鍵字。如今字節跳動頻繁調整戰略,從「高速擴張」變成「活下去」。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字節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