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膨成拜登當務之急,擬降中國關稅、停收汽油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通膨成拜登當務之急,擬降中國關稅、停收汽油稅


美國通膨率衝上 40 年新高,成為拜登政府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對此,兩名美國高級官員 6 月 19 日表示,拜登政府有意取消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並可能暫停徵收聯邦汽油稅,以抑制不斷飆升的汽油價格和通膨。

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透露,總統拜登(Joe Biden)考慮取消前任政府對中國進口商品加收的高額關稅,理由是這些關稅「不具戰略意義」,反而讓美國消費者受苦。

另外,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告訴記者,拜登也在評估暫停徵收聯邦汽油稅,試圖藉此壓低汽油價格。近日,美國每加侖汽油平均零售價突破5美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衝上8.6%,續創40年來新高。

葉倫受訪時並未提及具體細節,也拒絕透露何時可能做出決定。她強調:「中國採取一系列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勢必需要解決,但我們承襲前任政府的關稅,有些實際上沒有戰略意義,美國消費者卻要為此買單。」

外媒先前報導,自去年以來,美國通膨急速升溫,外界呼籲拜登政府應降低關稅,做為控制通膨的手段。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估計,若拜登政府全面削減關稅,可讓CPI年增率降低1.3個百分點。

在川普任期內,美國政府對中國實施單邊報復性貿易制裁,分批對總值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理由是中國對美國的貿易利益造成損害。

拜登上任後,延續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繼續對中國徵收大規模關稅,以維護美國商業利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Secretary of Defen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