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 IC 面臨砍單+下半年價格侵蝕,外資減碼聯詠、頎邦中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1 日 9:05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驅動 IC 面臨砍單+下半年價格侵蝕,外資減碼聯詠、頎邦中立


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驅動 IC 市場將出現下行驚喜,因庫存壓力不斷增加,嚴重拖累 LCD DDI 定價和出貨量;OLED DDI 前景也可能變弱,因此重申保守看待 DDI 供應商,對聯詠給予「劣於大盤」評等、目標價下調至 262 元,頎邦科技評為「中立」。

隨著半導體反轉週期來臨,DDI 可能是最快反映、影響最大的產業,加上中國長期推動半導體本土化,美系外資預估目前低於市場的預測有進一步下行的風險。再者,受供需正常化後的高庫存驅動,包括 OLED DDI 在內的驅動 IC 訂單恐全面減少,並引發下半年更嚴重的價格侵蝕,意味著部分 DDI 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能回到 2020 年前的水準。

智慧手機需求疲軟、中國產能增加,在二線設計廠主導下,TDDI 定價 6 月將進一步下降。美系外資預計,第二季 TDDI 定價季減 10-15%(原預計 5-15%),隨後第三季再降 10-20%;LDDI 定價 6 月也會降 5-10%,隨著電視和筆電需求持續疲軟,第三季定價再降 5-10%。

至於 AMOLED DDI 部分,儘管定價在第三季維持穩定,但美系外資已看到高庫存引起面板製造商的需求拉動放緩。

代工廠方面,繼 5 月砍單後,6 月後段訂單又減少 5-10%,筆電、電視的 LDDI 後段仍在砍單,Android 智慧手機 TDDI 後段也是,而蘋果訂單相對健全。美系外資稱,在需求低迷的情況下,DDI 後段供應商維持定價守則,使得下一季訂單能見度有限,儘管現在已接近第三季。

同時,LCD DDI 晶圓廠持續砍單,成熟製程晶圓廠需求可能下半年惡化。考量在 LCD DDI 方面的高風險,美系外資對力積電、世界先進和頎邦持保守態度,並降低頎邦科技的營收預測,因為部分被三星 LSI 的 OLED DDI 外包所抵消;雖聯詠盈利能力優於同行,但下半年不一定能持續,因此美系外資降低聯詠目標價至 262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