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NOR Flash 銷售額將成長 21%,華邦電、旺宏兩大龍頭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1 日 17:40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 NOR Flash 銷售額將成長 21%,華邦電、旺宏兩大龍頭受惠


市場研究調查機構 IC Insights 研究報告指出,2021 年 NOR Flash 雖僅占快閃記憶體市場銷售 4%,但出貨量成長 33%,平均售價上漲 23%,總銷售金額飆升 63%,達 29 億美元。預計 2022 年還再成長 21%,總銷售金額到 35 億美元,台系兩大廠商華邦電與旺宏營運進一步受惠。

目前包括華邦電、旺宏、兆易創新等三家企業即占了 2021 年 NOR Flash 銷售總金額的 91%,華邦電為 NOR Flash 供應龍頭,2021 年銷售金額超過 10 億美元,占 NOR 市場比率的 35%。雖然,自 2011 年以來,華邦大部分 NOR Flash 產品都是使用 58 奈米的製程技術,不過從 2021 年開始,華邦電就開始將大部分 NOR Flash 產品轉移到 40 奈米製程技術上。

至於,2021 年以 9.42 億美元的 NOR Flash 銷售金額排名第二的旺宏,其市場占有率達到了 33% 的比例,而 NOR Flash 也占了旺宏 2021 年總銷售金額的 52%,包括通信、汽車和工業 / 醫療應用是旺宏 2021 年 NOR Flash業 務的主要成長動力。目前,旺宏所有 NOR Flash 基本上都是使用 75 奈米和 55 奈米製程技術來技術生產,但從 2022 年第二季開始,該公司開始向 45 奈米製程轉移。

最後,緊追華邦電與旺宏之後的是排名第三的中國廠商──兆易創新,因為受惠於主要市場汽車電子應用的增加,使其在 2021 年 NOR Flash 的銷量翻倍成長,並且預計 2022 年其 NOR Flash 的銷量還將再創佳績。

現階段,NOR Flash 仍然是晶片程式碼儲存,以及許多入門嵌入式應用中有用且可靠的記憶體選項。例如,在汽車應用領域當中,NOR Flash 是儀表板模組、資訊娛樂系統、以及駕駛輔助系統 (ADAS) 的關鍵元件。而在工業應用領域,NOR Flash 則是被用於提供對醫療產品的應用的關鍵元件。NOR Flash 也是物聯網 (IoT) 應用的一部分,包括許多提供遠端診斷和監控的新型醫療產品,當中都會發現 NOR Flash 扮演的重要角色。

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的軟體程式碼用於提高新系統性能,記憶體的容量也被要求增加,再加上 NOR Flash 難以擴展容量的特性,代表著要發展大於 1Gb 容量的 NOR Flash 產品,可能不如某些替代性的解決方案具有成本效益。《IC Insights》認為,這樣的情況將導致需求逐漸從 NOR Flash 轉移相對具有更高容量的產品上,例如單階儲存單元 (SLC) NAND 和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 (MRAM)上,這些解決方案已在許多新系統設計中慢慢開始取代 NOR Flash 的存在。

(首圖來源:美光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