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圜貶 13 年低,韓悲慘指數飆,「三重衝擊」夾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3: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圜貶 13 年低,韓悲慘指數飆,「三重衝擊」夾攻


美國聯準會(FED)激進升息,可能讓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韓圜重摔至 13 年低點,當地民眾面臨「三重衝擊」,恐怕會陷入痛苦困境。台北時間22日,韓圜一度貶至1,298.04兌1美元,創2009年7月14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迄今韓圜兌美元貶值9%,是表現最差的新興亞洲貨幣。

彭博社報導,Woori Bank經濟學家Min Gyeong-won說,一旦韓圜跌破1,300兌1美元,美元買盤將增加,不過外匯當局也會有更大的反應。

韓國時報社論寫到,南韓經濟和財政狀況惡化,有如即將來臨的完美風暴。民眾面對三重衝擊:通膨失控、利率揚升、韓圜走貶。全球衰退疑慮讓該國經濟前景更趨黯淡,民眾會承受更劇烈的痛苦。

悲慘指數(misery index)最能彰顯當前的艱難局勢。5月份悲慘指數跳升至8.4,創21年來的同月新高;該指數是把失業率(3%)加上消費通膨率(5.4%)而得。

韓圜兌美元快速貶值也令人憂心。幣值轉弱,意味消費者要花更多錢才能買到進口商品,生活開支將增加。

上週FED升息三碼(0.75%),未來將維持激進升息立場,韓國央行(BOK)背負更大壓力,必須跟進。去年8月以來,韓央五度升息,基準利率調高至1.75%。此種情況下,借貸者必須支付更高的債息。韓國家戶債務占該國GDP的104.3%,像是滴答作響的金融炸彈,萬一資產泡沫破裂,也許會導致金融系統崩盤,釀成經濟危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