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 艱難的一年!外資調降聯茂、台光電、台燿目標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9:38 | 分類 PCB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CL 艱難的一年!外資調降聯茂、台光電、台燿目標價


由於智慧手機和消費電子需求的疲弱,衝擊銅箔基板(CCL)廠的產能利用率,再加上英特爾新伺服器平台將延到 2023 年第一季推出,影響聯茂、台耀的成長機會減少,外資出具最新研究報告,調降聯茂、台光電、台燿的目標價分別至 85 元、270 元、65 元。

外資表示,由於中國的封控策略,導致台光電今年第二季利潤受很大影響,因為昆山廠 4 月的產能利用率僅 50%,並拖累聯茂、台耀的中低階 CCL 客戶,而且原材料價格較高,一直是 CCL 廠商的負擔,因為與石化相關的樹脂價格,過去幾季飆升 30% 以上。

外資指出,由於元件供應不足,PCB / CCL 供應充足,因此預計 CCL 供應商,對下游 PCB 的定價能力將惡化,再加上終端需求疲弱,中國智慧手機 OEM 今年第二季將 2022 年全年出貨量削減 10%~20%。

由於對庫存去化和全球通膨的擔憂,三星暫時停止新的採購訂單,並將其 2022 年全年智慧手機出貨量預測下修約 10%,儘管中低階智慧手機和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疲弱,高階智慧手機 CCL和 iPhone SLP 價格穩定,但台光電是主要供應商,因此預估對營收將有 2% 負面影響。

以消費電子為主的中低階 CCL 面臨激烈的價格競爭,主要是因為需求疲弱,尤其是中國市場方面,因此針對聯茂、台耀的中階 CCL 有 30%~35% 缺口,而對低階有 15% 缺口,因此預計對聯茂、台耀的產能利用率有影響。

由於英特爾已確定 Eagle Stream 的發布將延期,因此預估對零組件供應商的貢獻,可能會延到  2022 年底,其中 Eagle Stream 的 CCL / PCB 滲透率會從 10% 降低到 5%,但由於雲端需求強勁,Whitley 的滲透率會從 50% 增加到 70%。

外資強調,由於材料成本上升和 Android 手機需求疲弱,因此將台光電的目標價從 326 元調降到 270 元,並由於新伺服器平台的發布將延期,因此將台燿的目標價從 86 元調降至 65 元,更因為成本壓力,再將聯茂的目標價從 105 元調降至 85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