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俄減供天然氣,外溢效應恐讓能源市場崩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5: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俄減供天然氣,外溢效應恐讓能源市場崩垮


俄羅斯減少對歐洲的天然氣供給,德國警告恐怕會有「外溢效應」(spillover effect),可能讓能源市場有崩潰風險,情況一如雷曼兄弟垮台掀起金融危機。

Fortune、路透社報導,德國經濟部長Robert Habeck 23日宣布,德國進入天然氣緊急計畫的第二高警戒層級,這表示目前仍能確保供給安全,但是情勢緊繃。俄國輸送天然氣到德國的北溪1號(Nord Stream 1)管線,6月14日起供給逐漸乾涸,歐洲天然氣價格隨之噴高24%。

Habeck警告,要是供給持續緊繃、天然氣價格續飆,導致能源公司虧損大增,恐會掀起漣漪,對市場造成無可挽回的重大傷害。他說,倘若赤字大到業者無力負荷、宣告倒閉,到了某一時間點,整體市場恐會崩垮,出現能源系統版的雷曼兄弟效應。2008年美國投行雷曼兄弟破產,撼動全球金融市場。

Habeck並說,我們不該自我欺騙,天然氣減供是俄國總統普丁對德國的經濟攻擊。德國希望避免實施天然氣配給,但是無法排除此一可能。從現在開始,天然氣是稀缺資產,必須減少使用。

俄國天然氣業者Gazprom宣稱,零件短缺的技術性因素,讓供氣量減少。Habeck不以為然,直指是政治因素作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