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股自由化不足,未獲 MSCI 升格「已開發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5: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股自由化不足,未獲 MSCI 升格「已開發國家」


南韓力爭全球最大指數公司 MSCI(明晟)將南韓升格「已開發國家」,但 MSCI 於 6 月 23 日公布 2022 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結果,南韓並未獲得晉級的機會,讓南韓當局對韓股吸引更多資金的希望落空。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年來,MSCI一直將韓股歸類為新興市場,理由是缺乏境外韓圜交易市場,對參與南韓市場的外資造成困擾。

2021年11月,南韓政府表示,將再次爭取MSCI已開發國家地位,短期目標是今年6月MSCI進行半年度指數審查時,南韓能夠入圍MSCI已開發國家指數觀察名單。

對此,南韓政府推動多項改革措施,包括今年6月宣布延長國內外匯市場交易時間,從現行每日6.5小時(上午9時至下午3時30分),大幅延長至每日17小時(上午9時至凌晨2時),進一步放寬南韓外匯自由度,但確切生效日未定,仍在擬定相關細節。

MSCI曾表示,韓股還存在一些重大缺陷,不利於外資進入,例如上市公司不夠重視提供英文資訊、外匯交易限制,以及韓股做空機制仍有限制條件。

報導指出,短短幾十年間,南韓已迅速發展成世界上最發達的經濟體之一,韓股市值規模達2兆美元,且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等跨國巨企的所在地。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2020年,以美元計算評估,南韓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