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意外好讓 Fed 更有底氣升息,那指腳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8:32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意外好讓 Fed 更有底氣升息,那指腳軟


美股上週大幅反彈後,本週一(6 月 27 日)震盪拉回,準備結束數十年來表現最差勁的上半年。通膨疑慮罩頂、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令市場持續承壓。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27日終場下跌0.2%(62.42點)、收31,438.26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72%(83.07點)、收11,524.5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11.63點)、收3,900.1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18%(5點)、收2,713.47點。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意外良好,新接耐久財訂單、成屋簽約待過戶銷售指數(pending home sales)雙雙擊敗經濟學家原本預期,讓Fed更有底氣升息、再次推高升息預期。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堅稱,經濟足夠強勁,能承受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對抗高通膨的衝擊,不至於陷入衰退。

美股在投資人評估股市是否觸底、抑或只是超賣後反彈的影響下走勢震盪。本週美股可能受到提振,因為基金經理人須在季底為資產配置再平衡。

CNBC報導,Baird分析師Ross Mayfield表示,目前並無帶動趨勢的明顯催化劑,這種熊市反彈大都是因股票遭到超賣帶動,漲勢難以延續。他認為,若通膨有明顯趨緩跡象,應能成為正向催化劑。

路透社報導,CFRA Research投資策略長Sam Stovall指出,本週與下週股市可能漫無方向,因為投資人都在等待企業公布第二季財報。

美國三大指數即將連續第二季下跌、為2015年以來頭一遭,6月也預料會繳出虧損成績單,其中那指將連續3個月下跌、為2015年以來最為綿長的跌勢。Stovall指出,標普500即將寫下1962年以來第五差的上半年表現。

Stovall表示,每當標普500在某年大漲超過20%、隔年上半平均會拉回11%,而只要上半年是下跌的、年底前指數都能返回損益兩平水位。雖然同樣情況不保證會在今(2022)年重演,但市場確實可能意外攀高。

27日油價反彈激勵能源股,對經濟敏感的小型股、半導體股及運輸類股表現也優於整體市場。標普500的十一大類股中有8個族群下滑,非必需消費品類股跌勢最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衝擊科技、消費性類股走跌。

個股變化方面,德國生技大廠BioNTech指出,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設計的新冠(COVID-19)疫苗加強劑,能促使人體產生更佳的免疫反應。BioNTech聞訊大漲7.21%、收143.71美元。

線上虛幣交易所Coinbase Global, Inc.遭高盛將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降至「賣出」,理由是加密貨幣跌價,已對該公司的交易所事業造成壓力、必須降低成本來減緩燒錢速度。Coinbase應聲大跌10.76%、收55.96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