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小麥等原料摔,通膨觸頂?專家憂 Fed 重創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小麥等原料摔,通膨觸頂?專家憂 Fed 重創經濟


許多原物料價格(像是原油、小麥及銅)近來同步大跌,與此同時經濟衰退疑慮甚囂塵上。分析人士擔憂,通膨或許已觸頂,但聯準會(Fed)等國家的央行,若硬要把通膨率壓回 2%,則勢必會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Barron’s 28日報導,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期銅本月至24日為止已下滑約12%,可能暗示經濟即將趨緩。銅被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除了電線、水管外,像是電器設備也會用到。

Yardeni Research總裁兼投資策略長Edward Yardeni說,人們將銅視為評估景氣循環的權威,銅對於全球經濟活動非常敏感。他表示,原物料價格是衡量市場對全球經濟信心程度的良好指標,目前它們確實暗示需求開始趨疲,且是因為全球經濟減緩的關係。

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原物料策略長Helima Croft也認同。她說,全球衰退疑慮成為市場矚目焦點、通膨問題已退居二線。

另一方面,小麥期貨最近也承受相當多壓力,6月1~3週大跌約10%。烏克蘭是重要的小麥生產及出口國,最近因為俄烏戰爭使得小麥種植及出口都受到嚴重干擾。

Yardeni表示,穀物價格逐漸下滑,暗示供應或許來自黑海以外的地區。此外,黃豆期貨也在6月同期間內下滑約15%。

分析人士認為,通膨可能已觸頂。貝萊德(BlackRock)副董事長Philipp Hildebrand 28日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通膨很可能已觸及頂峰,但這不代表Fed等國家的央行能在不嚴重傷害經濟的情況下,將物價打壓至目標區間。

Hildebrand指出,Fed將付出高昂代價才能讓通膨重返2%,因為這得把利率調升到非常高的位置,美國經濟恐因而深陷衰退。他對Fed能否讓經濟軟著陸深感懷疑,並說他相信大平穩時代(Great Moderation,指壓低通膨以保持經濟穩定)已經結束。Hildebrand說,Fed得在無論如何都要打壓通膨、和暫時容忍高物價之間做出艱難抉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