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關閉 Autopilot 部門加州辦公室,裁撤 200 名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9:55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關閉 Autopilot 部門加州辦公室,裁撤 200 名員工


特斯拉今天關閉自動駕駛部門加州辦公室,裁撤員工 200 名。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曾說會大幅調整人力結構,車輛生產相關員工將略增加,白領員工裁撤,最重的一刀果然就在 Autopilot 部門。

位於加州 San Mateo 的自動駕駛部門辦公室,有多達 276 名員工,經過這次大刀一揮,共裁員 195 名員工,且從上到下各階層都有裁員,剩下 81 名員工將轉到其他辦公室。

雖然隸屬自動駕駛部門,但多數被裁員工都是「低技能」等級,薪水也不高,主要負責標記資料,或幫特斯拉電腦驗算答案,有點像人類做機器人驗證的事。

消息來源表示,這些較低階的工作,接下來大多轉到紐約 Buffalo 辦公室處理,由於兩座城市的薪資差異,可能幫特斯拉省下不少成本。同時紐約有就業獎勵方案,僱用年輕人及身心障礙者都能獲得租稅補貼。

由於一連串裁員,讓特斯拉有幾件官司要面對,這帶來另一個問題,這次自動駕駛部門人力刪減是屬於資遣(lay off)或開除(termination)?一般來說,資遣代表公司出於經營需求,無法繼續僱用員工;開除則表示員工表現不佳遭解僱。兩者法律上有巨大差異,對員工職涯也有很大影響。

特斯拉文化一向都是「先行動」,基於企業需求,認為必須刪減人力,但接下來的後果,就是人資與法務部門要煩惱的了。

另一方面,馬斯克說過 Autopilot 和 FSD(全自動駕駛)是未來特斯拉收益核心,但為了省成本刪減這部門人力,似乎不太合理。理論上,機器學習都需要人工協助驗證,才能確保機器準確度,大量刪除這方面人手,有幾種可能。

第一,特斯拉認為 Autopilot 系統演算法成熟到某種程度,無需仰賴人工標記資料;第二,特斯拉開發出某種新軟體工具,可用極少人力完成原本工作。第三,由於轉向純視覺方案,讓原本處理其他感測器的人力變多餘。

裁員消息曝光後,特斯拉股價下跌 5%,以 697.99 元收盤。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