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原油供給緊張,全球煉油產能也是汽柴油漲價元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7: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原油供給緊張,全球煉油產能也是汽柴油漲價元兇


俄烏戰爭與歐美對俄制裁造成全球原油供需大亂,國際油價上漲固然墊高燃料成本,不過歐美終端汽柴油價格,漲幅比原油本身還快又兇狠,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球煉油產能也供不應求。

整體來說,全球煉油產能數學上講應該不會不夠,據國際能源總署資料,每日全球總煉油產能達 1 億桶,不過有兩成位於拉丁美洲等投資不足地區,雖然名目上有產能,實際無法使用,真正能有效運作的產能約每日 8,200 萬至 8,300 萬桶。

過去 30 年來全球煉油產能年年成長,直到遇到全球新冠疫情,隨著防疫封鎖管制,全球總計損失每日 330 萬桶煉油產能,三分之一位於美國。4 月全球煉油產能降至每日 7,800 萬桶。隨著全球逐漸解除防疫措施,產能才開始恢復,預期今年恢復 100 萬桶,2023 年恢復 160 萬桶,然而這樣還是低於疫情損失。國際能源總署認為,到夏季中國煉油產能逐漸恢復,全球產能才會回升到每日 8,190 萬桶。

疫情前,美國就因各種原因開始減少煉油產能,2019 年減少 100 萬桶。俄烏戰爭制裁造成俄國煉油產能閒置,5 月閒置高達三成。中國有最大閒置產能,國營企業煉油廠產能利用率 71.3%,民營企業則僅 65.5%,雖然較先前高,但仍在歷史低檔。不過中國出口成品油有限額,結果是多餘產能也只能擺著。

在歐洲,煉油廠還受天然氣供應影響。部分煉油廠仰賴粗柴油為中介燃料,但俄烏戰爭制裁俄國,無法取得俄國粗柴油,讓部分煉油廠汽油產線停擺。

煉油產能不足對歐美造成終端燃料價格大漲,煉油廠獲利也水漲船高,亞洲煉油廠正摩拳擦掌要搶食市場,印度正肆無忌憚繼續進口俄國原油,每日煉油產能 500 萬桶,預期年底增產每日 45 萬桶,以利出口,其他中東與亞洲國家煉油廠也正增加產能,以趕上需求。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