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未來一年恐有「多重衰退」,美歐日韓同陷萎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9: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村:未來一年恐有「多重衰退」,美歐日韓同陷萎縮


野村(Nomura)悲觀預估,貨幣政策收緊和原物料價格暴衝,將扼殺全球成長,美國與六大主要經濟體會在未來一年落入衰退。

Business Insider、Barron’s報導,以Rob Subbaraman為首的野村經濟學家出具報告稱,美國之外,歐元區、英國、日本、南韓、澳洲、加拿大都面臨萎縮。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成長同步趨緩,意味各國不能依賴出口反彈驅動成長,野村因此預測將有多重衰退。

野村指出,美國經濟衰退較溫和,但是時間較長,可能會持續五季,主要是聯準會(FED)全力以赴冷卻通膨。報告稱,FED為了恢復信譽,寧願緊縮太多、也不想做得太少。

野村團隊相信,美國會在今年第四季陷入衰退,FED在通膨初期缺乏行動,會先在場邊觀望,要到2023年9月才會動手降息。缺乏政策反應,會加深經濟低潮,但是倘若FED一開頭就強勢行動,將可限制萎縮幅度。

歐洲方面,要是俄國徹底切斷天然氣供給,此區的衰退可能比美國更為深重。七大經濟體中,日本的衰退或許最和緩。

野村指出,中型經濟體如澳洲、加拿大、南韓,舉債掀起房市熱潮,如果升息戳破房市泡沫,衰退狀況將比預期更為嚴峻。

歐投資人情緒慘  數據暗示難逃衰退

路透社報導,訪調顯示,歐元區投資人情緒跌至2020年5月以來,暗示歐元區衰退可能「無可避免」(inevitable)。Sentix歐元區投資人信心指數,7月份摔至-26.4,低於6月的-15.8,也遜於市場預期的-19.9。

Sentix執行董事Manfred Huebner指出,能源危機造成可觀的經濟扭曲,在每一方面,情況均近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當時是金融系統崩盤釀禍,現在是歐洲能源供給有崩垮之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