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砍單、股價深跌,外資重申「優於大盤」喊買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8:57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畏砍單、股價深跌,外資重申「優於大盤」喊買台積電


台積電近日受外資調節,股價持續下跌,週二(5 日)盤中一度低至 433 元,尾盤拉回以 446 元作收。有鑒於台積電跌幅過深,有外資開始喊買,海通國際重申台積電優於大盤,目標價 710 元。

台積電預計 14 日舉辦法說會,市場關注重點將是明年、後年營收成長和資本支出,庫存水準、終端需求及明年產能利用率(UTR)修正幅度。

海通國際認為,儘管蘋果、AMD、輝達等客戶對晶圓訂單進行修正,高通驍龍 8 系列、蘋果 M 系列、英特爾 GPU 外包及電動車需求支援下,今年Q4到明年Q1的產能利用率修正幅度將很低。雖然台積電股價今年已跌 29.3%,但仍看好其表現,目標價調整後為 710 元。

海通國際預計,台積電 Q2 營收為 5,470 億元、季增 11%,毛利率 58.1%,EPS 9.1;Q3 營收為 5,800 億元、季增 6%,毛利率 57.6%,EPS 9.7,整體表現符合預期,但業績和財測不會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根據供應鏈調查,蘋果下半年訂單砍 3-4%,AMD 減少 PC/GPU 晶片下訂,輝達也砍了 5 奈米/7 奈米訂單,再加上高通、聯發科季度晶圓投放量呈下滑趨勢,海通國際猜測,台積電 7 奈米 Q4 的 UTR 將降至 95%,其他 12 吋製程仍在將近 100%的狀態;同時,8 吋 UTR 今年 8 月起放鬆,而台積電和其他代工廠的 UTR 將分別降至 98-99% 和 90-95%。

整體來看,台積電今年底前 UTR 的修正不大,反倒是二線廠面臨更大修正。針對明年,海通國際認為通膨等不利因素仍值得關注,在客戶對 3 奈米需求和漲價推動下,台積電營收仍可年增數十倍,不過毛利率可能因折舊和 UTR 降低而回跌。

海通國際指出,由先進製程和 28 奈米的擴張所驅動,台積電資本支出將繼續維持在 400 億美元以上的高水平。技術上看,市場普遍預計N3E製程可帶來更好的成本結構,而非 N3B,因此不擔心 N3 及其時程延後所帶來的競爭壓力,因為台積電和三星的電晶體密度差距,從 7 奈米就已開始擴大。

至於三星宣布量產 3 奈米,海通國際指出,從供應鏈檢查顯示,月產量 3,000 片,很少有客戶參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