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到桃園 12 分鐘!台泥能元科技攜英國 VA 進軍空中電動飛行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10:09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到桃園 12 分鐘!台泥能元科技攜英國 VA 進軍空中電動飛行器


台泥旗下能元科技(Molicel)今日宣布,攜手英國 Vertical Aerospace 公司合作,進軍 VA 旗下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 eVTOL VX4(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eVTOL),並將使用能元科技的超高功率三元鋰電池,使續航力和載重能力最大化。

目前全球電動車風潮洶湧,但有更多先驅企業已經望向空中,更環保的空中電動飛行器是下世代的運輸方式,利用空域做為運輸網絡,短距離的城市空中交通有望減少交通時間,而 eVTOL 就像是一個純電動垂直起降的飛機,大幅縮小起降所需的空間範圍。

專家預期 eVTOL 最終可轉型成省時、省錢的短中距離旅行方式,進而從汽車和航空公司手中取得市占率,而 eVTOL 的實現大大取決電池的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由於 eVTOL 在起降時需要高引擎馬力,因此電池功率密度高就能滿足 eVTOL 起降需求,拉長續航力,讓飛行過程不用擔心沒電。

能元科技目前已是全球少數幾家具備能力,可提供高階三元鋰電池給 eVTOL 使用的企業,而 eVTOL 若能成功商轉,從能源和環保的角度來看,使用電力驅動方式,在空中運行的碳排量可望降低至近乎零,因此能元科技投入電動飛行器領域,正是未來十年台泥追求碳中和的永續目標。

目前市場上 eVTOL 產品多以同時搭載 2~5 名乘客做設計,飛行範圍多在 30~300 公里之間,速度在每小時 112~320 公里,以台北到桃園為例,如果以 eVTOL VX4 飛行,包括升降時間大約將是 12 分鐘。

Vertical Aerospace 表示,選擇能元科技做為電池合作夥伴前,已評估數十家電池製造商的能力,最終認為能元科技的電池具有獨特的優勢,可以滿足 VX4 的性能和安全要求,並隨著時間的推移繼續,提供創新和改進的電池。

能元科技總經理薛人禎表示,能元的技術是安全高效飛行的關鍵推動因素,期待將 VA 革命性的 VX4 飛機帶到天空,目前能元科技在台灣及加拿大都有專屬的實驗室與研發團隊,並在高雄小港興建台灣首座超級電池工廠,預計 2023 年將成立全台首個「高階鋰電池實驗室」,研發先進製程。

英國政府在 2020 年 11 月公布的英國綠色工業十項計畫中,其中要點就包括「航空零排放和綠色航運」,如何透過發展較難脫碳的飛機等產業,讓產業變得更加綠色,而 Vertical 開發中的 eVTOL 飛機「VA-X4」飛行時速超過 200 英里、飛行時接近靜音。

相較直升機,eVTOL 採電能驅動,比傳統燃油更安全、噪音更低、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低,並可充分實現零碳排,安全度更是預估比直升機高出 100 倍;與其他無人機相比,eVTOL 擁有更長航程的飛行能力,應用範圍較廣。

Vertical Aerospace 的規模為全球前三大,並已獲得英國政府支持,以及美國航空、勞斯萊斯以及微軟創投基金等知名企業的策略投資,表現遠優於同業,更已獲得價值 54 億美元的訂單,其中美國航空宣布投資 2,500 萬美元,承諾向 Vertical 預購 250 架飛機,並有權再訂購 100 架。

未來 eVTOL 若要商轉頻繁起降載送乘客,更需要搭配結合儲能能穩定電網的 DC/DC 快充站,以 eVTOL 一天充放電可能達 10~15 次來看,能元科技的超高功率三元鋰電池即便提供 eVTOL 使用 3000 次,未來退役仍可維持高效能放電,並轉為快充站設備二度使用,為先進的環保電池。

(首圖來源:台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