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頓失支柱?日銀寬鬆貨幣政策恐遭撼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倍經濟學頓失支柱?日銀寬鬆貨幣政策恐遭撼動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傳出遭散彈槍擊中,疑似心肺停止,撼動金融市場,日圓應聲跳高。安倍經濟學(Abenomics)以積極促貶日圓、重振通膨著稱,日本銀行(BOJ、日銀)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是否因此失去重要支柱,分析師對此意見分歧。有些人認為若日銀因此重新思考貨幣政策,日圓可能升值、帶動日股下跌,其他人則相信影響應是短暫的。

彭博社8日報導,Saison Asset Management Co.投資組合經理人Tetsuo Seshimo指出,安倍大力支持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是日銀寬鬆貨幣政策的重要精神支柱。然而,安倍並非現任首相,應該不會間接影響國家的經濟及貨幣政策。這場震撼人心的意外,也許只會有短期衝擊,長期不一定會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

Matsui Securities資深市場分析師Tomoichiro Kubota卻說,這起事件也許會造成中長期衝擊,日圓可能大幅升值、股市則會走跌。安倍一直是黑田的支持者,若失去支持,日銀可能改變貨幣政策。畢竟,即便首相岸田文雄上任,自民黨(LDP)仍持續大推安倍經濟學,若投入最多的政治大老倒下,現階段肯定會對政策產生影響。

日圓在安倍傳出遭到槍擊的消息後跳升。截至台北時間8日下午1時23分,美元兌日圓貶值0.3%、報135.58。

日銀若改變立場,恐導致套利交易翻船

值得注意的是,日銀貨幣政策正逐漸逼近轉折點,專家擔憂,各國央行皆開始緊縮貨幣政策對抗通膨,若日銀被迫改變寬鬆立場,可能導致套利交易翻船、高風險資產崩潰。

CNBC 7月6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表示,日本的資本帳是開放的,隨著他國債券殖利率走高,日銀為了堅守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YCC)政策,把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維持在零的上下25個基點區間內,必須買進更多JGB才能壓制殖利率。若延續本月買進速度,日銀將在一年內買下市場所有在外流通JGB。

也就是說,日銀只能在無限購買JGB來控制殖利率曲線、但導致日圓陷入下降螺旋,或是捍衛日圓之間二選一。

Syz Bank投資長Charles-Henry Monchau則指出,日銀堅持寬鬆,引發套利交易(即投資人借進低利率貨幣,以此買進另一種高利率貨幣,從中賺取利差)。舉例來說,做多巴西里爾、放空日圓的策略,今年已創造35%報酬。他警告,若日銀放棄管控殖利率曲線,恐讓大批套利交易翻船,促使高風險資產崩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