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升,中國外匯存底降 2 年低,資本外逃憂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強升,中國外匯存底降 2 年低,資本外逃憂慮現


美元強勢升值和外資出逃,導致中國外匯存底意外降至兩年低點。國際金融協會(IIF)並說,中國和新興市場出現 7 年來最嚴重資本外逃。

路透社、南華早報、ZeroHedge報導,中國外匯存底高於全球第一,6月份該國外匯存底減少565億美元、至3.071兆美元,降幅高於預期。路透訪調顯示,市場原本估計該月外匯存底為3.113兆美元。

2022年上半,中國外匯存底驟降1,789億美元,逼近各界密切關注的3兆美元門檻。該國外匯存底自2017年初以來,未曾跌破此一水位。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6月外匯存底下滑1.8%,主要是估值效應(valuation effects)造成,通膨和全球成長憂慮致使美元升值、資產價格暴跌,壓低中國外匯存底的價值。

瑞穗銀行(Mizuho Bank)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說,美元走向將決定中國外匯存底是否會跌破3兆美元,6月份外匯存底減額中,估值效應佔了314億美元。

國際金融協會(IIF)警告,中國和20多個新興市場,經歷了7年來最嚴重的資本逃亡潮。IIF經濟學家Jonathan Fortun寫到,當前的資本外流規模類似2015、2016年的人民幣貶值驚魂,當時中國證券市場失血6,700億美元。

ZeroHedge指稱,中國浮現資本外逃憂慮,加密貨幣也許是最大贏家。2015、2016年中國爆發資本外流,當時比特幣出現首次超級循環,報價在2017年12月瘋漲至20,000美元。

當前的中國資本外逃是否代表虛擬貨幣寒冬已經觸底?觀察重點是泰達幣(tether)。若想在當地非法移出資本,首選虛擬貨幣是泰達幣,之後泰達幣會轉換成價值較高的比特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