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 SiC 基板助攻電動車!鴻海砸 5 億取得盛新材料 10% 股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5:09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深化 SiC 基板助攻電動車!鴻海砸 5 億取得盛新材料 10% 股權


鴻海今日宣布參與盛新材料募資案,以保障碳化矽(SiC)基板的供應,透過鴻元國際投資,以每股 100 元的價格,購得 500 萬股,總計投資 5 億取得 10% 股權,為完善供應鏈上游夥伴布局,建立鴻海在車用半導體領域的長期競爭優勢。

半導體是鴻海「3+3」策略中的三大核心技術之一,因此為滿足現有資通訊(ICT)客戶在小 IC 方面的需求,並在電動車產業導入關鍵化合物半導體,鴻海 2021 年已取得六吋晶圓廠設立鴻揚半導體,今年將完成 SiC 產線建置,為新世代半導體及電動車拓展奠定根基。

鴻海 S 事業群總經理陳偉銘表示,SiC 是電動車的重要元件,基板是 SiC 供應鏈的關鍵材料,占 SiC 元件成本比重高,直接影響到元件的品質,希望藉由這次募資案的參與,掌握關鍵的基板供應,建立集團在 SiC 供應鏈上的競爭優勢,為電動產業布局提供可靠的助力。

盛新材料董事長謝明凱表示,盛新是廣運及子公司太極共同成立的 SiC 長晶公司,結合廣運在長晶設備上的自製優勢,讓盛新具備 SiC 基板的關鍵技術能力,未來鴻揚半導體也可以替盛新材料認證基板品質,加速盛新的開發時程,預計在明年的第 1 季可以開始量產六寸產品。

盛新目前股本 4.3 億元,增資後股本 5 億元,增資 700 萬股,每股現增 100 元,總計募集金額達 7 億元,主要募資對象為策略投資人,其中以鴻海的鴻元國際投資最高,再來是全新、日商華稻、中美鑫投資,增資後的前三大股東為太極 47.7%、鴻海 10%、廣運 7.4%。

盛新為台灣少數可同時生產六吋 SiC 導電型 (N-type)及六吋半絕緣型(SI)的 SiC 基板公司,並與廣運合作具備長晶設備自製優勢,目前盛新長晶設備有 16 台,預計明年逐步建置到 65 台,未來將和鴻海在 SiC 供應鏈形成優勢互補。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