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9 月祭「境外傳輸數據」新規,須先申報送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9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9 月祭「境外傳輸數據」新規,須先申報送審


中國政府將於 9 月 1 日實施新的境外傳輸數據規定,意味著北京加強數位空間監管的力道。

中國國家網信辦 7 日公布《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規定了數據出境安全評估的範圍、條件和程序,其中通訊、金融和交通等關鍵基礎設施是受限產業之一;若企業需傳輸超過 10 萬人的個人資訊,必須接受國家安全審查。

同樣地,安全審查也適用於傳輸超過 100 萬人以上的企業、自前一年年初以來累計傳輸至少 10 萬人個資的運營商,以及傳輸超過 1 萬人的指紋和其他敏感個人數據的運營商。

這些企業必須提交資料給當局,包括傳輸數據目的、正採取的安全措施及目的地國家的法律和法規,調查人員再依據資訊洩露的可能性進行審查。

近年來,中國陸續通過一系列保護個人資料的法案,包括 2017 年中國《網路安全法》以及 2021 年中國《數據安全法》和《個人訊息保護法》,而即將出台的《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則以這三部數據法作為基礎。

隨著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北京已採取措施限制數據,以維護國家或企業的競爭優勢。上個月,中國政府因對數據外流有所疑慮,使得該國最大叫車 App 滴滴全球從美國證交所退市。去年中國以安全為由,禁止軍方使用特斯拉,以免資料被傳到海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