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提前發 6.7 兆債券救經濟!專家:中國明年將出現「財政懸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9 日 15:48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擬提前發 6.7 兆債券救經濟!專家:中國明年將出現「財政懸崖」


彭博社報導,中國財政部考慮允許地方政府今年下半年發行 1.5 兆人民幣(約新台幣 6.7 兆元)的特別債券,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基礎設施融資,支撐陷入困境的中國經濟。

知情人士透露,這次債券額度是提前用到地方政府明年的配額,這也凸顯出中國政府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嚴峻的狀況感到擔憂。

過去地方政府是到 1 月 1 日新預算年度開始時,才能發行債券,因此政府這次調整時程表須先經過國務院審議,並得到全國人大的批准,才有機會實施。

這些債務主要用於支付基礎設施支出,以提振因 COVID-19 封控和房地產低迷而深受打擊的經濟。此外,隨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打算讓經濟重回正軌,實現 5.5%的年度成長目標,這筆資金將增加過去幾週宣布對基礎建設提供 1.1 兆人民幣的新支援。

經濟學家認為,有鑒於地方政府面臨的財政壓力,這個債券提案是在預料之中,因為中國房地產不景氣,又對企業提供稅收減免,該國的財政收入大幅降低,但同時封控帶來的支出卻不斷增加。

法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Wei Yao 表示,地方政府需要更多的錢,這一點已經相當清楚,但顯然中央不願意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而是讓地方政府借更多錢,這意味著「中國明年將出現財政懸崖」(fiscal cliff )。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