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上半年全球併購降溫!資誠:私募股權和科技需求推動交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5:55 | 分類 公司治理 ,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2 上半年全球併購降溫!資誠:私募股權和科技需求推動交易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今日發表《全球併購趨勢報告-2022 June》(Global M&A Industry Trends 2022 June)報告指出,由於全球經濟遭遇逆風,導致 2022 年上半年的併購交易較去年同期明顯降溫。

上半年的全球併購件數回復到疫情流行前的水平,共計約 25,000 筆交易;併購交易金額也跟著回檔,上半年的交易額為 2 兆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兩成,其中又以亞太地區的交易減少最多,比去年同期少三成,主要是由於總體經濟逆風,以及中國幾個主要城市因疫情而實施封城的影響。

上半年全球各主要股市的估值全面下跌,併購的價格倍數也跟著走低,使得因併購而下市的交易特別活絡,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五成,而目前私募股權(PE)基金手上握有的資金活水高達 2.3 兆美元,約當五年前的兩倍,其已經趁著這波估值下跌積極出手,PE 占上半年併購交易金額的比重增加到五成,以往只占三分之一。

各產業之中,以 TMT(科技、媒體、電信)產業的併購活動最為熱絡,占上半年併購交易的三分之一,預期在 2022 年下半年,各行業的科技需求仍將持續為軟體和科技基礎設施,如 5G、資料中心和元宇宙及其相關技術等行業帶來併購機會。

至於與金融服務產業有關的併購,占上半年總交易額的四分之一,僅次於 TMT 產業,金融業本身對提升數位能力的需求,以及來自平台和 Fintech 業者的破壞性創新,都促使金融業持續透過併購尋求數位轉型的動力。

生醫產業方面,由於市場對生物技術和創新技術,如 mRNA、基因治療和遠距醫療能力的需求增加,也吸引許多業者紛紛尋求相關的併購機會;同時發現大型製藥公司對收購小型併購標的的興趣提高,以避免因大型併購所可能帶來的監管審查與壓力。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劉博文表示,追求數位轉型、強化供應鏈、聚焦核心業務,以及因應 ESG 所需的調整,乃是驅使 2021 年全球併購活動創下歷史新高的四大原因,預期這幾項動能將繼續主導 2022 年下半年併購市場的發展。

此外,由於今年的經濟環境特別混沌不明,全球景氣是否走向衰退,也將影響未來六個月併購市場的榮枯,值得提醒的是,歷史的經驗顯示,併購的價格越低廉、日後獲取成功的機率也就越高,洞悉這個訣竅的企業不妨積極出擊、掌握機會,為下一波的成長奠定新的基礎。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